静太妃养育咸丰帝15年,一言不慎生芥蒂,太后被降格的背后

2020-07-28 23:19:53 作者: 静太妃养育咸

道光二十年(1840年)四月二十五日,对于静贵妃博尔济吉特氏是个特别值得纪念的日子,她被晋封为皇贵妃。早些时候,孝全成皇后钮祜禄氏病逝,后宫无主,道光帝册封其为皇贵妃,总摄后宫。同时,皇帝将先皇后的儿子奕詝交给她抚养,加上自己的孩子奕訢,膝下一下子就有了2个皇子,这一年,博尔济吉特氏28岁。

皇贵妃相当于副后一、可望不可及的后位

前皇后钮祜禄氏是博尔济吉特氏的榜样,但又是难以企及的模板。她在心中也曾与先皇后比较:

1、起点低一级

钮祜禄氏的父亲颐龄是苏州府驻防将军,从一品,她一进宫就封为全嫔。博尔济吉特氏的父亲是刑部员外郎花良阿,从五品,进宫时被封静贵人。应该说静贵人的起点已经很高了,但全嫔则应是例外,那是被道光帝一见钟情的选择。

2、升速相当

入宫后,全嫔第2年升妃,第3年升贵妃;静贵人也不遑多让,第2年升嫔、第3年升妃,第4年升贵妃。贵妃是正常状态可能升迁的最高级了,她们二人一年升一级,在后宫中不知要羡慕死多少人。潜邸时就是侧福晋的那拉氏最高的受封为和妃,同样是潜邸旧人的富察氏一辈子只熬成恬嫔。

奕詝交给皇贵妃抚养

3、皇贵妃的前面是皇后

按清朝的惯例,皇后健在时一般不立皇贵妃,皇贵妃的地位相当于副后,距离皇后宝座只差一步。而那个位置无疑是后宫女子梦寐以求的。

1833年,孝慎成皇后佟佳氏病逝,全贵妃晋封皇贵妃,摄六宫事。仅过一年就被册封为皇后。

1840年,孝全成皇后钮祜禄氏病故,静贵妃晋封皇贵妃,掌管六宫。她将后宫打理的井井有条,尽心的抚养先皇后的儿子,与自己的儿子同样的尽心,甚至外人看来,对奕詝的关爱超过了奕訢。

过了一年,道光帝没有封后,她耐心的等待。又过了一年,再过一年......,她不敢对皇帝提起,生怕打碎了触手可及的希望!二、手中有粮、心中不慌

皇帝不提封后之事,博尔济吉特氏又将希望寄托在了儿子身上,当道光65岁谋立太子时,可能的人选只有皇贵妃抚养的奕詝、奕訢,其他的皇子年幼,自动退出了竞争。而亲儿子奕訢明显胜出奕詝一筹:

1、身体上,奕詝体弱多病,静皇贵妃因而要花很大的精力尽心照料,当然,这也拉近了她与奕詝的感情;而奕訢则相貌堂堂、身体健硕。

奕訢文武双全,却在皇位竞争中失败

2、知识上,奕詝兢兢业业跟随师傅杜受田学习,但同奕訢相比,后者天资聪颖,颇有才气,书文俱佳。

3、武功上,奕訢的武艺、骑射更是奕詝无法比拟的。

正因为皇贵妃的亲儿子奕訢表现出来的素质明显超过奕詝,他又受道光帝的喜爱。博尔济吉特氏很沉得住气,毕竟如果奕訢即位,跑不了母亲的太后之位。三、两头落空的皇太妃,一言不慎

1850年,道光去世,此时博尔济吉特氏当皇贵妃已经10年了,但就是没有让她更进一步。更出乎她预料的是,不被其看好的奕詝被道光帝选中,成为了皇帝。至此,皇贵妃的两条成为太后之路都落空了。

新登基的咸丰帝,没有忘记自己的养母,对15年的养育之情他是很感恩的。奕詝尊博尔济吉特氏为康慈皇贵太妃,并将其奉养于绮春园。绮春园是先帝奉养皇太后的居所,咸丰以对待皇太后的礼节侍奉皇太妃,实际上将其看做太后,只是在名份上差了一级。

皇贵妃没等来册封皇后

之所以不给皇贵太妃以太后之名,很大程度上还是因为那个能干的弟弟奕訢、大名鼎鼎的恭亲王。咸丰不能不防备奕訢做大,虽然曾经是好兄弟,但面对皇权也不能大意。

咸丰将康慈皇贵太妃生辰定名为"慈寿节",年年庆祝。一旦皇贵太妃身体不佳,必探病问安,他曾在上谕中提起:"朕在冲龄,仰蒙康慈皇贵太妃抚育深恩"。但是,一次偶然的经历,让咸丰的心里蒙上了些许阴影。

晚清名士王闿运《祺祥故事》曾记载:一天恭亲王探望皇贵太妃离开后,咸丰帝紧接着前来问安。恰逢太妃休息,咸丰怕吵醒太妃,没让宫人通报。

太妃面向内躺在床上,看到床前人影,以为恭亲王还未离开,开后说道:"汝何尚在此?我所有尽与汝矣!他性情不易知,勿生嫌疑也。"

当皇贵太妃发现是皇帝,话已经收不回来了,咸丰就此认知,自己毕竟比不得恭亲王,不是亲生的。

咸丰感到了伤害,但并未迁怒四、有猫腻的太后

太后的封号还有望么?这一问号压在皇贵太妃心里,渐成心病,身体也开始亮起了黄灯。咸丰五年(1855年),皇贵太妃的病重,咸丰也知道养母的心事,为了冲喜,七月初一,咸丰帝尊康慈皇贵太妃为康慈皇太后。

不知道太后自己是否满足?她得到了太后的身份,家族也因而抬旗,成为八旗正黄旗。但咸丰帝给她的规格降了级,在她的谥号:孝静康慈弼天抚圣皇后,其中没有先皇的"成"字,且神位不祔太庙;她的陵寝上也没按祖制单建后陵,而是改建了慕陵妃园寝,在妃寝中独立出一块安葬康慈皇太后。

没有正常太后的待遇,这件事情也不能全怪皇帝,咸丰很可能是按父命行事。道光生前不立静皇贵妃为后,而且,特意在妃寝中为皇贵妃单独设计、建造了墓穴。博尔济吉特氏死后将入妃寝,道光帝明确了不立其为后的态度。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