隐居深山38年的老农,时隔50多年才与家人重聚,揭开自己真实身份

2020-07-28 23:19:14 作者: 隐居深山38

引言

由于近代中国社会一直处于战乱不断的情况中,因此,许多爱国青年都纷纷走上战场,成为军人保家卫国。对于战争而言,有一线战场就会有地下组织,曾经,许多人隐姓埋名多年,只为能够帮助革命组织获取到更多的情报。

有这样一位隐居在深山中38年的老人,在与家人分别五十多年后,他们才终于重聚在了一起。后来,他也揭开了自己真实身份,原来,他就是战争年代中的红色特工。那么,这位老人究竟是谁?他又为何会隐居深山并与自己的家人分隔多年呢?

正文

他就是谢汉光,出生于1919年,在抗日战争结束后,中国内部也开始了共产党和国民党之间的内战,当时,谢汉光作为共产党内的一个地下工作者,随即奉命前往国民政府潜伏,以窃取更多有利情报。在进入到国民政府内部后,谢汉光利用自己国人的农业技术作为伪装,起初,并没有人对他有所怀疑,然而,由于当时的国民党处于内外交困的境地中,因此,他们也开始大范围搜索党内的卧底成员,最终,在1950年的一场意外中,与谢汉光接头的上级却不幸落入到了国民党手中。

在国军的严苛拷问下,谢汉光的上级没有经受住这种折磨,最终,他也将自己知道的所有内幕统统告诉了国民党。在此之后,许多与他有关的特工都被国民党抓获,而在那个时候,谢汉光由于提前获知了消息,因此,他也偷偷藏了起来,一直没敢公然露面。

要知道,在战争年代中,情报工作者的处境是非常危险的,一旦暴露身份,就很有可能会丢掉性命。就这样,谢汉光为了保住一命,也逃到了一个较为偏僻的山村当中。虽然说谢汉光的身份较为敏感,但那个村长却非常善良,他不仅收留了谢汉光,还帮助他隐瞒了情报地下党的身份,后来,在村长的帮助下,他顶替了“叶依奎”的身份生活了下来,由于这名村民已经失踪多年,因此,并没有人对谢汉光的存在有什么异议。从此之后,谢汉光就用这个假身份一直隐姓埋名地生活了38年。

直到1987年时,谢汉光才敢走出那个深山中的小村庄,1988年,他也重新回到了广东老家,到那个时候,他已经与自己的家人分别了五十多年,此时,就连他的子孙辈也早就长大成人了。趁着这次台湾解除戒严,谢汉光也终于在广东丰顺县老家与自己阔别五十多年的妻子儿女重逢了。

在回到广东后,谢汉光自然也就不需要再用别人的身份生活了,因此,他联系了有关部门,希望能够恢复原本的身份。但是,由于谢汉光已经离开了许多年,所以,对身份的重新认定并不是一件简单的事情,在有关部门的不断努力下,直到1994年,谢汉光的身份才得以确定。后来,相关部门还帮助这位曾经的地下组织成员办理了离休手续,此时,已经隐匿多年的他也终于回归到了正常的生活中去,而在那个时候,他也享受到了应有的离休干部的待遇。1996年时,这位才恢复身份不久的情报英雄也离开了人世。

结语

从谢汉光的人生经历中就能看出,在我国过去的战争年代中,有无数战士为了保卫祖国,不惜与自己的家人分隔多年,其实,除了那些牺牲在战场之上的烈士以外,这些默默无闻、隐姓埋名的英雄也值得我们尊敬。对于他们而言,人生中的最好阶段都奉献给了祖国的革命事业,而当他们真正安稳下来的时候,生命也已经走到了尽头。

对于中国社会来说,正是因为这些无名英雄的奉献,我们才会有如今幸福、安稳的发展环境。在未来的建设过程中,这些英雄的精神也值得我们继续学习。虽然说中国过去曾经落后于世界的发展潮流,但相信在未来的日子中,经过我们的不断努力,我国也终将走向复兴之路,创造出更加强大的新中国。

参考资料:《1950年前后中共台湾地下党遇挫始末》

图片源于网络,如有侵权,请联系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