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年冤案——商纣王是如何成为暴君的!

2020-07-28 23:19:35 作者: 千年冤案——

很多人都看过小说《封神演义》或者根据小说改编的电视剧《封神榜》,其中一个大反派就是商纣王。因为小说和电视剧的文学加工,一提到商纣王,人们反射性的想到酒池肉林,荒淫无道,炮烙之刑……总而言之,在后人眼里,纣王就是一个千古大暴君。

然而事实果真如此吗?我们探究一下,商纣王如何变坏的?

纣王原名帝辛,关于帝辛在位的五十二年的为人,后世界、贬毁颇多,一片骂声。

但早在春秋时代,就有人替帝辛打抱不平,认为帝辛的很多事迹,多属于后事人的添油加醋和落井下石。历史的脏水是后世人一点一点泼到帝辛身上的。

在春秋早期,帝辛的罪名还只限于“比干谏而死”的记载。比干这时候被处死了,怎么个死法,谁也不知道。这下可有文章写了!这历史学家们纷纷开动他们的小脑袋,开始瞎编乱造了。

战国韩非子就说,纣王就是太奢侈了,吃个筷子都要象牙的,这肯定得破国呀?

西汉司马迁就说,纣王酒池肉林,裸奔其间,淫乱不堪!

同西汉的刘向再补刀,说这纣王为了讨妲己欢心,当场把比干的心肺掏出,并制作了令人发指的炮烙。

后期还说宠爱妖妃妲己,祸国殃民才导致了亡国,其实人家纣王那时候都六十多岁的老人了,宠可能也是真的宠,但你说被妲己牵着鼻子走,在国事上对妲己也言听计从,这就不太可能了吧。

殷商王朝时期民众普遍迷信,重大活动都要经过巫师的占卜,查问吉凶,女人的地位是很卑微的。妲己纵然得到君王的宠爱,也不过是个人言轻微的宠妃而已,完全没有任何政治上的权利。而帝辛,一个自诩为天的男人,一个英勇善战的君王,真的会听一个小女子的摆布吗?苏妲己影响政治决策的力量实在是微乎其微的,不能说她就是国家灭亡的罪魁祸首。

一盆盆的脏水往帝辛的身上泼呀(幸亏人家起不来了),攒了整整几千年的墨水,“纣”王的形象就深入人心了。

历史永远都是胜利者书写的,实际上商纣王是一位文武双全功勋卓著的帝王,他为我国东南部的发展做出了巨大的贡献。他不是因为残暴亡国,也没有妲己祸国,仅仅是纣王在与周族部落对决时犯了战略性的错误,同时又遭受内部贵族的背叛,众叛亲离的帝辛宁死不降,自焚于鹿台,以此商王朝灭亡。

但这样单调的故事怎么能满足后的猎奇心理呢?所以一次次的艺术加工才是造就了商纣王暴虐无道形象的原因,可谓是“千古冤案”啊!

图片来源于网络,侵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