填房夫人的悲催生活:长孙皇后的母亲、武则天的母亲都被扫地出门

2020-07-29 00:02:21 作者: 填房夫人的悲

古代的时候,实行一夫一妻多妾制。男人虽然只能有一个正妻,但是可以有若干个小妾。男人的第一位正妻,名叫结发妻子、原配夫人。如果发妻亡故,男人可以再娶一个正妻。再娶的妻子,说好听点叫续弦,说难听点叫做填房。

历史上的填房夫人,在原配面前执妾礼,否则的话,就是“无礼”。除了个别娘家特别牛的填房夫人,还有个别自己特别厉害的填房夫人之外,大部分的填房夫人,都过得很悲催。

笔者今天的贴文,就以长孙皇后的母亲高氏、武则天的母亲杨氏、范仲淹的母亲谢氏为例,讲一讲历史上填房夫人的遭遇。

长孙皇后影视形象,图片来自网络,感谢原作者。

隋朝名将长孙晟的原配夫人去世,留下了嫡长子长孙安业。长孙晟再娶高氏为妻,生下了儿子长孙无忌和女儿长孙氏。

高氏出身名门,娘家是北齐皇室。长孙晟的出身,也很高贵,他是北魏皇室后裔。两个落魄的前朝皇室后裔结合,这样的婚姻表面上看起来门当户对,实际上却面临一个大危机。

高氏作为填房夫人,与丈夫的岁数差距比较大。长孙晟去世之后,嫡长子长孙安业继承家业,成了家族新的掌门人。长孙安业对家族的产业,拥有绝对的支配权。高氏作为填房夫人,在继子长孙安业面前没有话语权。

长孙无忌影视形象,图片来自网络,感谢原作者。

长孙安业继承家业之后,把继母高氏、弟弟长孙无忌、妹妹长孙氏赶出家门。作为填房夫人的高氏,没有丝毫反抗的余地,只得带着两个年幼的子女,回到娘家生活。好在高氏的哥哥高士廉,深明大义收留了妹妹、外甥、外甥女。

武则天的亲爹名叫武士彟(念:约),武士彟的原配相里氏,死于唐朝初年。武士彟的填房夫人杨氏,出自隋朝皇室。杨氏的伯父杨雄、父亲杨士达,都是隋朝宰相。杨氏的堂哥杨恭仁,是唐朝宰相。杨氏的堂弟杨师道,也是唐朝宰相。

杨氏嫁给武士彟的时候,武士彟把她当成宝。武士彟一死,他与原配的嫡子武元庆和武元爽,就继承了家业。杨氏在两个继子面前,也是没有话语权。武元庆和武元爽,也是把继母和三个妹妹赶出家门。

李世民影视形象,图片来自网络,感谢原作者。

杨氏作为填房夫人,在继子面前没有反抗的余地,只能带着三个女儿,去投奔堂弟杨师道。好在杨师道很厚道,妥善安置了堂姐和三个外甥女。杨师道还把武则天介绍给李世民,让她得以入宫当了才人。

高氏和杨氏,都出自高门令族,却被继子扫地出门。她们的娘家足够牛,却被继子欺负。由此可见,填房夫人在古代地位是多么的低下。

古代被扫地出门的填房夫人,可不在少数。高氏和杨氏,还有娘家收留,那些没有娘家收留的填房夫人,就只能靠自己了。这样的女人,如果子女不像长孙无忌、长孙皇后、武则天那样有名,就没有人会记得他们。

武则天影视形象,图片来自网络,感谢原作者。

古代的夫妻死后要合葬,按照礼制,发妻才有资格和丈夫合葬,填房夫人只能陪葬,这就叫执妾礼。如果继子强势一点,不如继母陪葬在父母墓旁边,填房夫人就只能单独安葬了。

范仲淹的母亲谢氏,先是嫁给范墉当填房夫人,并且生下范仲淹。范墉死后,谢氏为了生计,不得不带着范仲淹改嫁朱文翰,还是当填房夫人。

到谢氏去世的时候,范墉的墓地容不下填房夫人谢氏。朱文翰的墓地,也没有填房夫人谢氏的容身之处。范仲淹没有办法,只能选一块墓地,先将母亲安葬。待自己百年之后,范仲淹便与母亲合葬一处。

上一张作者本人的照片镇楼。

跟范仲淹母亲情况类似的女人,还有姚崇的母亲。别人都是夫妻合葬,范仲淹和姚崇却是母子魂归一处。填房夫人的难处,由此可见一斑。

填房夫人大部分比较悲惨,但是也有例外。举个例子,武则天就是李治的填房夫人,她就把发妻王皇后,压制得没有出头之日。除了少部分强势如武则天的填房夫人之外,大部分的填房夫人,都像高氏、杨氏、谢氏那样悲催。

本文史料来源:《新唐书》,《宋史》,《资治通鉴》。

本文由王福星原创。码字不易,请尊重原创,未经授权,严禁转载。本人已经和版权公司签约,委托版权公司代表本人维护原创权益。未经授权转载者,版权公司会代表本人维护原创权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