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楼梦》中有一个特殊女性群体,不被允许怀孕,背后有什么故事

2020-07-29 00:00:44 作者: 《红楼梦》中

《红楼梦》是著名的名著,书中刻画了许多的女性人物,上有尊贵的帝王妃嫔,下有奴仆,其中《红楼梦》中里面有一个贵族家庭常见的一个群体,这就是通房丫头,对于这个群体在书中是就不得不提。我们都知道古代封建时代的男人是主,是最有家庭地位的人,而一些有地位的男子都会有通房丫头。用我们今天的话说通房丫头其实就是没有名分的小妾,但由于没有名分她们的地位要比正式妾室低很多。

《红楼梦》中共有三个通房丫头很有名,但她们三个的地位却不平等,有地位很高的,那就是平儿。而其中的香菱却只是摆了酒席娶回来的妾室,而袭人也只能算是一个地位比较高的丫头罢了。通房丫头始终还是下人,她们的身份地位不同,尽管平日里能够养尊处优,享受荣华富贵,但她们仍然属于封建时代的奴籍。

《红楼梦》中的平儿是凤姐从她的娘家带过来的陪嫁丫头,她也一直被用来通房。平儿从小就生活在王家,她不知道自己的父母是谁,也不知道自己有没有兄弟姐妹。所以她很感激王家,她对凤姐也非常尊敬。后来她成为贾琏的通房,由于她知道凤姐是一个怎样的人,所以她在贾琏的宠爱上,并没有太多的追求,相反的她还一直在想方设法的推辞。这不仅是因为她要感恩王家的照顾,还因为她要在男主人和女主人之间生存下去。

尽管她平时做事的时候,非常小心,但仍避免不了被嫉妒,被猜疑等,书中第四十四回写道:凤姐抓到贾琏偷情,就听到贾琏背这她说她性格不好,而且平儿这个通房丫头平日里也不让他碰。凤姐知道了以后非常生气,便把气都撒在了平儿的身上,她还怀疑平儿平日里故意在贾琏面前哭诉,所以她越想打的越厉害。看到这一幕,觉得平儿也是一个可怜的人,她什么都没有做,反而平白无故的挨了一顿打。

我们从这里就可以看出,尽管平儿平日里已经很小心了,但她仍避免不了挨打,着最主要的原因就是她的地位太低了,而且她还处在两夫妻之前,左右为难。其实平儿与其他通房丫头相比起来,算幸运的了,至少她聪明机智一些,而那些头脑不灵的通房那丫头,很多都被卖给了别人或者被嫁到其他人家,这一点我们可以参考香菱。热而且她们还是不允许怀孕的,因为没有哪一个女人愿意自己的丈夫和别的女人有孩子,如果哪个丫头侥幸怀孕了,她的孩子大多数情况是被记在主母名下的,而且她们的孩子还会受到别人的歧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