皇帝为羞辱丞相,将年迈大娘嫁给他,看到大娘真容后丞相高兴谢恩

2020-07-29 00:01:29 作者: 皇帝为羞辱丞

人不要脸天下无敌,古往今来一些喜欢阿谀奉承的奸臣们向来不缺,像秦桧、和珅这样油嘴滑舌的臣子可以说是大家印象最深刻的奸臣了。但要说起厚脸皮这事来,有一个人的脸皮简直是比城墙还要厚了,此人就是唐朝的宰相窦怀贞。窦怀贞是隋朝左相窦德玄的儿子,出生年月现在已无从考证了。窦怀贞年轻的时候其实还是很有名望的,他是进士出身,在当职清河县令的期间生活过得很是朴素。

窦怀贞剧照

后来在担任都督和长史的时间里,窦怀贞也是为官清廉,政绩卓越。原本风评非常好的一个官员,之后却像被换了思想一样变得贪婪不要脸。窦怀贞的官职一路被升,在他被升为御史大夫等官职的时候,朝堂已经被韦皇后干政了。窦怀贞为了拍皇后马屁,于是就改名为窦从一,避免和皇后的父亲韦玄贞的名字相冲,以此来向韦皇后示好。

唐中宗李显

景龙二年,皇帝李显邀请文武百官共赴除夕宴。看到窦从一之后就像戏弄他一下,于是对着他说道:听闻你夫人已经离开这世上很久了,今天朕就赐你一个新的夫人。窦从一听完之后非常的开心,一直拜谢皇帝。看到新夫人的真容之后,窦从一并不觉得羞耻反而非常高兴的再次拜谢皇恩,原来皇帝赐给他的新夫人就是皇后的乳母王氏。

娶皇后乳母为妻

王氏是一个年纪非常大的奴婢,李显把皇后乳母封为莒国夫人赐给窦从一,他的本意原本是想羞辱窦从一,文武百官也都等着看他的笑话,但没想到的是,窦从一竟不以为耻反以为荣。在当时乳母的老公一般都被称之为阿赩,窦从一为了巴结韦皇后,在写自己名字的时候也不写本名,而是写“皇后阿赩”。对此,人们都嘲讽地叫他国赩,窦从一听到这个称谓也没恼火反而很开心。

窦怀贞剧照

之后,唐玄宗发动政变,至此韦皇后等人就下台了,窦从一听闻此事惊慌失措,亲手将乳母王氏杀害,并把她的脑袋献给当时的相王李旦以求自保,窦从一也只是被降了职,还恢复了自己的本名窦怀贞。景云二年,窦怀贞被召回朝廷当官。只是这次的窦怀贞再次选择了依附当时权倾朝野的太平公主。因为之前有武则天当皇帝的先例在,掌握权势的太平公主也心有不甘。

太平公主

于是,太平公主就和窦怀贞等这些依附她的大臣们秘密谋反。开元元年,太平公主起兵谋反,结果却走漏了消息,计划还没开始实施就已失败。那些谋反的大臣们都被一一斩杀,窦怀贞逃出来之后自觉前路已断,于是就选择自杀了。窦怀贞在最初为官的时候也是清正廉明,有着一颗为百姓着想的心,但贪婪的欲望渐渐的让他自己失去了本心,更丢掉了尊严,从他选择对韦皇后等人献媚开始,其实就已经注定了结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