元始天尊均曾点名:瘟神吕岳和痘神余德,谁更厉害?三皇亲自灭火

2020-07-29 00:03:33 作者: 元始天尊均曾

元始天尊均曾点名:瘟神吕岳和痘神余德,谁更厉害?三皇亲自灭火

《封神演义》里,论瘟疫最为厉害的有两位,吕岳和余德应无争议的上榜。

姜子牙封神不久,玉虚元始天尊就作谒子诗送给掌有封神榜的弟子。

元始天尊在此诗中,写有四句,后人也称之为“元始四谒”。

“界牌关遇诛仙阵,穿云关下受瘟癀。谨防‘达兆光先德’,过了万仙身体康。”

在前面的“封神”系列文章里,“源易缘”曾撰文谈到过,元始天尊的此诗里,将姜子牙东征伐纣遇到的凶祸,概括在了此诗里。

其中,“穿云关下受瘟癀”,指的就是九龙岛上的吕岳;而谨防‘达兆光先德’中的“德”,指的便是潼关总兵余化龙的最小儿子余德。

纵观姜子牙一路封神、一路风尘。虽在昆仑山拜元始天尊为师,学艺40年,仍然历经了七死三灾,大灾小难不断。

此番,让元始天尊专门点名或不点名,强调的吕岳和余德,两人都以会用瘟术闻名,也曾两度差些使西岐臣民和大军们毁于瘟疫之下。

同被元始天尊点名,同惊扰火云洞三皇圣人,同是“封神榜”的神仙,两人相比较,谁又更厉害些呢?

一、吕岳师出名门,余德师父不详

吕岳原本在九龙岛修炼,如果不是受到了申公豹的引诱挑唆,一般人是请不动他的。

因为,吕岳不仅师出名门,他还是碧游宫通天教主的得意弟子之一。

“九龙岛内经修炼,截教门中我最先。若问衲子名何姓?吕岳声名四海传。”

封神中,吕岳还多次以截教第一仙自称。

余德则是商营潼关主将余化龙名门之后,海外学艺。出山则是为了替父亲和兄长出口气。

《封神演义》原著中,余德一人出家在外,师从何人并未提及。

二、吕岳法宝法术众多,余德也有“杀手锏”

吕岳的法宝主要有5件:一是用于散发瘟疫的印章——形天印;二是用于散发瘟疫的毒钟——瘟疫钟;三是用于传播瘟疫的定形素幡;四是用于助力瘟疫的指瘟剑;五是用于散发瘟疫的瘟癀伞;

除此之外,吕岳还能变幻成三头六臂。

余德的法宝,透露出的只有一样:5个手帕中的5个小斗。

吕岳使用的法术是“瘟癀毒阵”,瘟疫阵阵扑来时,杀气漫空,红砂黑雾,神人俱怕……

余德所用的阵法则为“五斗毒痘”。使得西周60万大军人马和玉虚弟子们,几天之内便染上瘟疾,上下变黑、人人发热,呼吸困难……

两种法术,都能给西岐百姓和西周大军带来灭顶性灾难。

所不同的是,吕岳摆下的瘟癀阵,玉虚弟子12金仙中的清虚道德真君,传授徒弟杨任武艺和法宝五火神焰扇,就破了阵。

而余德的毒痘阵,非得靠三皇圣人中的伏羲和神农出手相助,赠与仙草方才破阵。

三、吕岳受封瘟癀大帝,余德被封中央主痘正神

“截教门中我最先,玄中妙诀许多言。”“八极神游真自在,逍遥任意大罗天……”

吕岳之所以敢当着截教通天教主八大亲传弟子的面,敢称自己为截教第一,也不尽是高调吹牛皮。

精通五行道术,练就纯阳之体,可以元神出窍,能在天地最远的八极遨游,自由逍遥于最高的大罗天……

通读《封神演义》,“源易缘”推测吕岳应是封神神话中除鸿钧老祖、女娲娘娘、元始天尊、太上老君、通天教主等神仙之下的高级散仙了。

而余德的简历则要简单些,看上去像个出家海外的一位道童,会运用步罡斗法和先天一气……

后来,元始天尊在封神时,封吕岳为天庭八部正神中的“瘟癀昊天大帝”,同率6位行瘟使者,被民间称为:瘟神鼻祖。

余德则被敕封为痘部中央主痘正神,分管一方的痘症。

综上比较的话,除了余德布下的五斗毒痘阵法,比吕岳看上去要厉害些吕岳在其他方面则有优势得多。

就此话题,您有哪些看法或高见,欢迎留言或私信互动。

参考资料:《封神演义》、《中国神话》、《中国道教》、《中国民间传说》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