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王送乾隆一份大礼,却被当成废铁,圆明园因此遭殃!

2020-07-29 00:04:27 作者: 英王送乾隆一

清朝最鼎盛的时期莫过于“康乾盛世”,由于乾隆年间清朝国力达到了鼎盛四海诚服,此时的已经年近八十的乾隆早已飘飘然而忘乎所以。为了彰显“天朝国威”乾隆决定将自己的八十寿诞变成一场国际盛宴。

18世纪的英国通过第一次工业革命早已从落后的农业国家变成了一个强盛的资本主义西方大国,此时的英国国王乔治三世十分想和中国做通商贸易,接到乾隆的寿诞邀请之后乔治认为这是一次极好的机会。乔治命人精心准备了一份大礼然后英国皇家船队就开始浩浩荡荡的往遥远的东方大国出发。可惜的是等英国船队到达中国之后却发现乾隆皇帝的八十大寿造就过完了,既来之则安之英国特使马戈尔尼还是按照原计划见到了乾隆皇帝。

马戈尔尼满心欢喜的提出要面见乾隆皇帝,但在这期间因为见皇帝要行三跪九叩的大礼还闹出了一点点不愉快,好在双方都各让一步最终还是如期进行了会面。马戈尔尼见到乾隆之后将当时代表着英国工业革命的最高成就的“榴弹炮”进献给了乾隆。此时的乾隆皇帝志得意满对于这些红头发蓝眼睛的“蛮夷”根本不屑一顾,甚至连看都没看一眼就命人将这些尚未开封的“超级武器”当成废铁给送到了皇宫中的库房。

乾隆皇帝之所以会如此的傲娇那时有原因的,那个时候的中国GDP占到了世界总额的三分之一国土面积更是达到了惊人的1400万平方公里,并且越南、朝鲜、琉球都是清朝的藩属国甚至连菲律宾都主动要求归附大清朝。这样一个屹立在东方的超级大国乾隆皇帝想不骄傲都难。然而正是这种骄傲自大姿态让清朝错过了最佳的发展机遇,而由此导致的恶果在几十年之后突显无疑。

1840年也就是乾隆死后41年英国人用坚船利炮敲开了大清王朝的大门,20年后英法联军攻占北京撬开了皇宫的库房无意中发现了了几十年前英王送给乾隆皇帝的大礼,当这些强盗打开了礼盒之后发现里面的榴弹炮竟然从未被开封过,也就是说乾隆皇帝包括后面的嘉庆、道光、咸丰都将西方的先进武器当成废铁。

历史不会给机会重来一次,如今面对日新月异的科技发展我们切不可在犯同样的错误一定要兼容并蓄中西结合取其精华去其糟粕,为振兴中华不断的努力奋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