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史学:诸葛亮刘伯温曾国藩胡雪岩徐霞客,五大名人你喜欢谁

2020-07-28 04:26:42 作者: 中国文史学:

(中国文学史、诸葛亮、鲁智深、肖像画、射雕英雄传、神雕侠侣、林冲、中华书局、圆明园的毁灭、文学界)

人物诸葛亮,三国时期刘备的谋士

诸葛亮,前面大篇幅里讲述了诸葛亮,诸葛亮3岁就丧母,8岁的时候父亲又走了,其实诸葛亮的小时候日子过得很悲催的,后来跟着叔父诸葛玄,去东吴,没想到东吴的吴浩把叔父诸葛玄告发了,挤走了诸葛玄自己霸占了诸葛玄的位置。

没有办法的诸葛玄只好带着诸葛亮投奔荆州的刘表,原以为在荆州可以安定下来,没想到叔父去了荆州后,没几年就走了,真是靠山,山倒,靠水水流的这样一个悲催的童年生活。在无依无靠的诸葛亮到南阳过起了隐居生活。

直到有一天被司马徽发现,推荐给刘备,刘备三顾茅庐请出诸葛亮当军师,才有了后面的人生,才让天下所有的人知道,诸葛亮在赤壁之战,草船借箭这样的经典案例中名声大震。

;刘伯温:明朝的开国功臣,帮朱元璋打天下的功臣

刘伯温,原名是叫刘基,是浙江青田,也就是浙江文成的人。刘伯温帮助朱元璋打天下的时候,也是一位谋略家,刘伯温在元末明初的时候,还不仅仅是谋略家,而且还是政治家、文学家,朱元璋那个时候身边的大将,明朝开国元勋。

刘伯温是在元朝至顺年间的事情,元朝的时候,刘伯温本来是去赶考,也就是元朝末年的时候,刘伯温本来就赶考,而且他的成功也不错,考上了进士。

可这时的朱元璋正在带领一帮人在起义,听说刘伯温有勇用谋,到了至正十九年也就是1359年的时候,朱元璋就给刘伯温下聘礼,聘礼和现在招聘的意思是一样的。

当时的刘伯温接受了朱元璋礼聘。朱元璋的想法也明确,就是想让刘伯温献上一些计策,刘伯温他上书陈述时务十八策,朱元璋听了刘伯温阐述的这十八策心里大受感动,就是对刘伯温更加宠信。

因为朱元璋正好是需要这个东西,后来刘伯温又参与谋划平定张士诚、陈友谅与北伐中原等军事大计。从这里刘伯温正式当上朱元璋的军事,军务事。

到了吴元年也就是1367年的时候,朱元璋就封刘伯温为太史令,还对刘伯温进写《戊申大统历》。刘伯温制订一系列的奏请立法定制,以防止滥杀无辜。尤其是元朝的老百姓,不能滥杀无辜,只是推翻元朝就可以了。

元朝被推翻后,朱元璋当了皇帝,当上皇帝的朱元璋就按照刘伯温的奏请设立军卫法,又请肃正纪纲,曾谏止建都于凤阳。凤阳是朱元璋的安徽老家,朱元璋当上皇帝,自然对凤阳也想建都城。

刘伯温也是精通天文、兵法、数理等,而且还会写诗词歌赋。诗文古朴雄放,不乏抨击统治者腐朽、同情民间疾苦之作。与宋濂、高启并称"明初诗文三大家"。著作均收入《诚意伯文集》。

刘伯温辅佐朱元璋平天下,计划立定,人莫能测。朱元璋多次称他为"吾之子房"。

所以,在中国民间,也流传着"三分天下诸葛亮,一统江山刘伯温;前朝军师诸葛亮,后朝军师刘伯温"的说法,可见刘伯温和诸葛亮还是可有一比的。

人物曾国藩和胡雪岩;这两位都是晚清时期大臣,曾国藩曾经镇压太平天国有功,而且建立起一支强大的湘军队伍,胡雪岩是曾国藩的徒弟,胡雪岩的胡庆余堂至今已经有了一百多年的历史了,胡雪岩曾经是支持左宗棠对抗外敌入侵的人,所以,民间有句传说,当官要做曾国藩,做人要学胡雪岩,胡雪岩的确是红顶商人,也是位很牛逼的商人。

人物徐霞客:徐霞客是明朝的旅游作家,徐霞客出生在江苏江阴市。他是旅游作家,徐霞客上懂天文,下懂地理的旅游作家,而且还是文学家、当我们看到旅行家的时候,觉得那个古代的徐霞客真是个很牛逼的人物,现在人出去旅游可能还算可以,但古代的那个时候,有钱出去旅游也算是很富有的人,徐霞客不但是旅行家也是文学家,他写的地理名著《徐霞客游记》被后人称为"千古奇人"。

好男人志在四方,徐霞客一生也是志在四方,他到处旅游,而且他走遍了21个省、市、自治区 ,我只记得孔子也是喜欢旅游的人,到处旅游,周游列国。

那时候的徐霞客也是喜欢旅游的人,曾有一句话,来形容徐霞客的探险精神: "达人所之未达,探人所之未知" ,他去过的地方,一定会探幽寻秘,而且,还作笔记,写下东西,写日记,记录观察到的各种现象、人文、地理、动植物等状况。

徐霞客旅游了30年 考察各地而撰成的60万字《徐霞客游记》,开辟了地理学的科普,

他写的 《徐霞客游记》开篇之日的 5月19日,这个日之,已经被定为中国旅游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