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备杀名士是公报私仇? 一句成语就要了人的命, 诸葛亮请求也没用

2020-07-28 03:22:12 作者: 刘备杀名士是

这件事情发生在公元二一九年,根据历史的记载,刘备和张裕之间早有过节。原先刘备和张裕都在刘璋手下的时候,刘备因为张裕的胡子比较茂密,于是就开起了张裕的玩笑。

但是面对刘备的玩笑,张裕却讥讽刘备没有胡子像一个太监。这件事让刘备对张裕记了仇。

后来在刘备夺取汉中的时候,张裕曾经预测说刘备此次战争不会胜利。因此后来刘备就要因为这样的预测妨碍了战争为由,要杀了张裕。诸葛亮知道刘备只是为了泄私愤,于是就劝阻刘备。

但是这时候刘备却说:?“芳兰生门,不得不锄。”而这句话,也成为了成语。这句话的意思就是即使是很名贵的兰花,但是如果生长在妨碍人进出的门口的话,也是需要锄去的。

其实刘备这句话隐含的意思就是,即使张裕是个名士,但是妨碍到了我,就要死。于是刘备最终不顾诸葛亮的请求处死了张裕。为了能名正言顺的杀人,刘备还创了一个成语,他可真是煞费苦心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