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国中刘备被称为仁君,曹操被称为枭雄,为何孙权被称为江东鼠辈

2020-07-28 03:19:49 作者: 三国中刘备被

《三国演义》与其衍生的电视剧、电影、游戏周边媒体都是人们热议的话题,在如此多的电视题材中。刘备给人们的印象都是比较仁义的君主,而曹操因为很多因素被历史学家们视为枭雄。而另一个三国君主孙权,存在感好像是非常低,并且在大多数有关三国的电视剧题材中,好像整个吴国的存在感都非常低。

三国

其实这里面有一个很重要的历史知识点,东汉与三国的分界点是公元220年,曹丕逼迫汉献帝退位禅让,登基称帝建立魏国。随后刘备在汉中称帝,孙权在东吴称帝。至此,天下三分,是为三国!所以从严格意义上说,曹操并不是三国人物。而实际上,人们的思维是惯性的,认为刘备、曹操和孙权三人应该是同辈,所以在大多数人的认知里,曹操也是三国人物!

我是东汉人不是魏国人

刘备自举兵之日起,就已经具备仁义之名。不然,也不会有这么多的武将谋士追随。特别是刘备数次创业失败一无所有的时候,部下都愿意追随。长坂坡之战,刘备为了百姓安危,毅然带领百姓逃命,虽说最后失败,但不失仁义之名!还有关二爷身在曹营心在汉。徐庶终生不为曹操献一计。可以说刘备能够成就大业,很大因素上是因为他的仁爱。

奏乐接着舞

枭雄最大的特点可以说是做事毫无底线,为达目的不择手段。而曹操所作所为更能说明他是一位枭雄。刺杀董卓失败后逃亡路上,因为误会杀自己的朋友吕伯奢一家后,说出了“教我负天下人,休教天下人负我”座右铭。为了从刘备身边挖墙脚,将徐庶母亲囚禁做威胁!随后为了获得军费,设立摸金校尉一职,专职盗墓。可以说曹操所作所为丝毫没有道德而言。

小样找死?

跟曹刘俩位主公比起来,孙权如同小透明一样。大多数时间都是打酱油的角色,好不容易发展到火烧赤壁的剧情,结果本阵营闪光点却落在了大都督周瑜身上。其实,纵观整个三国,孙权此人可谓是稳到了极点,即使在周瑜死后,又迅速发掘了鲁肃,陆逊等将领!东吴存在感低的原因还有就是东吴所处的地理位置远离中原腹地,接近中原之地荆州又被刘备借走不还。所以想要刷存在感的孙权,只有夺回荆州,送关二爷上天归位!

我是小透明别注意我

事实上,作为三国时期顶级势力的吴国来说,存在感比较大的还要数英年早逝的周瑜和两位顶尖美人大乔小乔。这些都是很多因素造成的,首先作者罗贯中尊崇刘备,贬低曹操、孙权二人。而三国演义大部分章节都在书写东汉乱世,完全没涉及到东吴。第二,除了英年早逝的孙策和周瑜,东吴并没有顶尖的武将和谋士。甚至孙周二人死的还有点憋屈。第三,东吴得国不正,魏国经汉献帝禅让,刘备也是以汉室宗亲身份即位。只有孙权是先投降曹魏,然后复叛称帝,实在令人不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