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代贤相管仲,怎样于齐国国内推行改革,发展国家实力

2020-07-28 02:15:15 作者: 一代贤相管仲

随着各国纷纷在国内掀起了变法运动,齐国自然也不愿落后,便在管仲的主持下开始对齐国进行了一系列的改革。在管仲担任丞相的四十年里,针对齐国的内部问题他进行了诸多的调整,最终加剧了齐国奴隶制度的瓦解。管仲是一位杰出的政治家,同样也是一位学识渊博的思想家,在他的帮助之下,齐国发展的越来越强大,最后一跃成为春秋霸主。

当时的齐国面临着内忧外患的侵扰。从外部环境来看,随着边境各少数民族的发展,北方的羌人南下,西方的戎人东进,领土位于中间的齐国便成为了他们的首要目标。为了不被吞并,就只有不断地发展自我。从内部环境来看,齐国这个时候已经面临着严重的财政危机,国库由于常年来的战争空虚。再加上由于固守成规,导致体制机制弱化下来,整个国家面临着巨大的挑战。管仲就是在这样的背景之下,对齐国进行了一系列的改革。

在政治上,管仲十分重视对官员的选拔任命以及考核。他主张在官员的任命上面,要根据官员自身的才能来分配职位,如果工作认真那就给予赏赐,提拔。如果没有完成自己的本职工作,那么便要受到惩罚。他还严厉的批评了以下三种不良行为,第一个便是品德与他的职位不相符合,第二便是所建立的功劳不能与他所领的报酬相符合,第三便是自己的才华无法胜任这个职位。

他坚持在任命官员的时候都必须根据这个人的实际政绩,必须能够取信于民,对于那些虚假表面的应该给予打击。除此之外,他还总结了一套对各级官员的奖惩制度,使得齐国的朝堂涌现了一大批新鲜的血液。管仲的这种举措在一定程度上打破了贵族阶级垄断官场的情况,扩充的人才的来源,这个制度也成为了科举制度的雏形。

在经济上,他提出了“准平”制,就是指平衡粮食的价格,政府间接地承认了农民可以享受自由买卖粮食的权利,以此来保障的百姓生产的利润。他还提出政府征收赋税的时候,可以按照土质的好坏,产量的高低来征收不同的赋税,从而在一定程度上保证了赋税的公平。更为突出的是,面对当时对自然环境的开发,为了能够更加有效地利用齐国的自然资源,他还制定了专门的法律,成为了历史上最早的资源环境保护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