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何韩信最终被杀?是兔死狗烹?在和刘邦的智慧较量中失败才是根

2020-07-28 02:13:42 作者: 为何韩信最终

韩信,西汉的开国功臣、军事家、淮阴侯,兵家四圣之一,汉初三杰之一,中国军事思想家,“兵权谋家”的代表人物,被后人奉为“兵仙”、“神帅”。这么神奇的一位大将军为何会被杀害呢?

根据史实记载,在秦朝末期,韩信参加了反秦朝的战争,投奔了项羽,但是并没有得到重用,随之他改变了方向,投奔了刘邦,通过夏侯婴的推荐,他拜治栗都尉,经萧何保为大将,为刘邦制定了汉中对策。刘邦我们再熟悉不过了,是汉高祖,汉朝的开朝皇帝,按理来说韩信投奔刘邦应该也是开朝将军,为什么却是惨死的下场,让我们来说说韩信的这一生。

原来的韩信是投奔项羽、项梁,但是项羽封的个诸侯都到了各自的封地去了韩王韩成因没跟随项羽征战,没有战功,不派他到封地去,改封他为列侯。等到项羽听说刘邦派韩信攻取韩地,就命令自己游历吴地时的吴县县令郑昌做韩王以抗拒汉军。

汉高祖二年(前205年),韩信平定了韩国的十几座城池,刘邦到达河南,韩信在阳城猛攻韩王郑昌。郑昌投降,刘邦就立韩信为韩王,此后,韩信常带领韩的军队跟随刘邦。

汉高祖三年(前204年),刘邦撤出荥阳,留韩信和周苛等人守卫荥阳。 等到楚军攻破荥阳,韩信投降了楚军,不久得以逃出,又投归刘邦,刘邦再次立他为韩王,最终跟从刘邦击败项羽,平定了天下。汉高祖五年(前202年)春天,刘邦就和韩信剖符为信,正式封他为韩王,封地在颍川。

汉高祖六年(前201年)春天,刘邦认为韩信雄壮勇武,封地颍川北靠近巩县、洛阳,南逼近宛县、叶县,东边则是重镇淮阳,这些都是天下的战略要地,就下诏命韩王韩信迁移到太原以北地区,以防备抵抗匈奴,建都晋阳。韩信上书说:“我的封国紧靠边界,匈奴多次入侵,晋阳距离边境较远,请允许我建都马邑。”刘邦答应了,韩信就把都城迁到马邑。

在这年秋天,匈奴冒顿单于重重包围了韩信,韩信多次派使者到匈奴处求和。汉朝派人带兵前往援救,但怀疑韩信多次私派使者,有背叛汉朝之心,派人责备韩信。韩信害怕被杀,于是就和匈奴约定好共同攻打汉朝,起兵造反,把国都马邑拿出投降匈奴,并率军攻打太原。

汉高祖十年(前197年),韩信命王黄等人劝说陈豨,使其误信而反。十一年春天,韩信又和匈奴骑兵一起侵入参合,对抗汉朝。

汉朝派遣柴武带兵前去迎击,柴武先写给韩信说:“皇帝陛下宽厚仁爱,尽管有些诸侯背叛逃亡,但当他们再度归顺的时候,总是恢复其原有的爵位名号,并不加诛杀。这些都是大王您所知道的。现在您是因为战败才逃归匈奴的,并没有大罪,您应该赶快来归顺!”

展望韩信的一生,辗转多次,最后还是没有落得一个好下场。这是因为他跟错刘邦吗?其实韩信的牺牲可以说是必然的,一朝天子一朝臣,刘邦的胜利对于韩信来说是一种警告,对于韩信的生平,刘邦心知肚明,一名帮助自己战争沙场的将领太过于优秀,只会给自己招来杀身之祸。

也许韩早就意识到了,但是他没有做任何的斗争,因为他很清楚自己是个将死之人。一个已经没有利用价值的废人,是没有资格痴心妄想的。也正是这样的放纵,让刘邦有了恻隐之心,顺利的除掉了心腹大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