没有背景,不是同乡,陈豨身居要位却依然反叛,结局又如何

2020-07-28 01:07:55 作者: 没有背景,不

陈豨是刘邦的部将,刘邦称帝之后,陈豨被任命为赵国的相国。但是最后他却起兵反叛,最终因为没有长远的谋略,这次反叛被刘邦轻松平定。

广招门客

公元前200年,陈豨被封为代相。同年冬天,韩王韩信反叛,逃到了匈奴。汉高祖刘邦亲政,在白登上被匈奴围困,解围之后,便封陈豨为列侯。不仅如此,还命陈豨以赵国相国的身份统率赵国、代国的边防部队,还有这一代戍卫边疆的军队也归他管辖。陈豨实际控制的兵权已经很大了。

陈豨年轻的时候,仰慕魏国的信陵君魏无忌。所以陈豨也效仿当初的魏无忌,广招门客。

陈豨曾休假路过赵国。当时陈豨的随行宾客有一千多辆车子,把邯郸的官舍全部都住满了。虽然人数众多,地位尊贵,但是陈豨不管对宾客还是对平民百姓,总是谦卑恭敬,屈己待人。

陈豨可以说是把信陵君礼贤下士的品质学到了骨子里。

遭到猜忌

陈豨的这种情况,让当时的赵国国相周昌看到了。周昌曾担任御史大夫,敢于直谏。

陈豨回到代国之后,周昌就请求进京朝见。见到刘邦之后,周昌将见到陈豨的情况汇报给了刘邦,周昌说陈豨宾客众多,而且独掌兵权,让刘邦多加小心。

刘邦很是信任周昌的,对陈豨便起了疑心。再加上陈豨当初曾经是淮阴侯韩信的部将。当初陈豨刚被封为代相,就去拜见过韩信。这更让刘邦放心不下。

刘邦便派人调查陈豨的宾客违法乱纪的事,这些事情有不少都牵连到陈豨。起兵反汉

刘邦的举动,陈豨已经察觉了。他又想起了当初拜见韩信时,韩信对他说的话"公之所居,天下精兵处也;而公,陛下之信幸臣也。人言公之畔,陛下必不信;再至,陛下乃疑矣;三至,必怒而自将。吾为公从中起,天下可图也。"

韩信向陈豨透漏出两个信息,一是陈豨如今的地位容易遭到刘邦的猜忌;二是如果陈豨造反,韩信愿意为内应。当时的韩信已经被贬为淮阴侯,没有了兵权,被刘邦监视,错过了数次机会的韩信还是想东山再起的,而当时有能力办成这件事的只有老部下陈豨了。

公元前197年七月,刘邦的父亲去世,刘邦想要召陈豨进京。前车之鉴韩信就在眼前,陈豨称病拒绝了刘邦。九月,陈豨便起兵反叛,自立为代王,攻占了赵国和代国不少土地。以卵击石

陈豨虽然统兵不少,但是能征善战的将领只有王黄、曼丘臣二人,而且这二人以前还都是商人。

相比于刘邦这边,能征善战的将领很多,而且刘邦本身就是个有计谋的君主。可以说这场反叛其实是以卵击石。

刘邦听到陈豨反叛,先是赦免了被陈豨所连累的两国的官吏。这一招,让刘邦稳定了这些人的摇摆之心,让他们投入到自己的怀抱。

刘邦到了邯郸之后,看到陈豨的行军路线和防守策略,根据自己的经验,便知道陈豨不会有所作为。

刘邦在获知有很多郡守都没有反叛之后,已经知道了陈豨这次反叛没有获得很多的支持。恢复了这些郡守的职位,没有再追究他们的罪行。

当时赵国只有四个人能领兵打仗,刘邦虽然不满意,还是任命他们为将。因为当时事态紧急,从全国征调部队需要时间,刘邦便破格提拔他们。兵败身死

趁着刘邦外出平叛,韩信也打算趁机作为内应,但是韩信有部下上告韩信谋反。吕后和萧何便谋划将韩信杀死。这样陈豨也没有了内应。

随着汉军的集结,公元前196年的冬天,陈豨的部队被歼灭了很多人。太尉周勃也平定了太原和代郡。陈豨的军队彻底溃败。

公元前195年冬天,陈豨被樊哙的士卒斩首于灵丘。

陈豨可能是汉初反叛者中实力最弱的,但是也揭示了当时作为臣子面临的残酷境遇。若想善终,只能在受到君主猜忌的时候隐退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