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有一座3000年古镇,名字很简单,却常被读错

2020-07-28 00:04:30 作者: 安徽有一座3

早晨,习惯性地翻翻朋友圈,无意中,看到一则消息,引起了我的注意。

一位巢湖的朋友,在朋友圈更新道:我们大柘皋,被洪水围困了,3000年古镇,泡在水中了!

讲真,确实没想到,今年巢湖流域的这场洪水,竟然这么大,连巢湖北岸的三千年古镇柘皋,也未能幸免。

提起柘皋,我还是好几年前去的,印象中,柘皋是一处非常不错的地方。

之所以对柘皋印象深刻,主要有两方面原因。

第一:名字很简单,却常被读错

第一次知道柘皋,源于一位老同学。

老同学的老家,就在巢湖柘皋,当年,第一次看到她写老家地址的时候,看着“柘皋”这两个字,顺口就念成【tuo gao】。

老同学一听,扑哧一笑,嘲笑道:又是一个“白字先生”,这么简单的名字,竟然还能读错?

当时,被同学说得面红耳赤,自此,我也记住了这个名字,原来,它应该读作:【zhè gāo】。

柘皋这个名字,虽然看上去简单,但确实很容易被读错,因为这两个字,都不常见。

日常生活过,很少能见到这两个字,只是多见于姓氏和地名。

第二:古镇历史悠久,早茶文化浓郁

前几年,因为机缘巧合,游历了巢湖周边的诸多古镇,包括:三河、丰乐、长临河、栏杆集、柘皋等。

发现一个共同的现象,那就是:这些古镇,基本都是鱼米之乡,而且,历史悠久,其中,尤以柘皋,历史最为悠久。

据当地的朋友讲,柘皋的历史,最早可以追溯到西周时期,当时,这里是群舒古国的诸侯国,春秋时期,这里名为:橐皋【tuó gāo】。(《春秋·哀公十二年》中,记载了这样一段话:“公会 吴 於 橐皋 。”)

如此算来,柘皋古镇,确实有3000多年。

在柘皋的那些天里,印象最深的,莫过于柘皋的早茶文化。

当地朋友说,柘皋古镇在很多年前,就流行着浓郁的早茶文化,很多柘皋人都有上街喝早茶的习惯,所以,早晨的柘皋,还是比较热闹的。

早茶的内容,也十分丰富,不仅仅只是喝个茶,还有许多可口的美食,如凉拌干丝,鸡蛋锅贴,三鲜锅巴,炒面皮等,这就是柘皋人口中所说的早茶四大件。

每一件,都十分美味,常常令人垂涎三尺,欲罢不能!

所以,以后如果有机会,再去柘皋,一定还去吃一吃早茶,回味一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