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丞相周勃惧怕狱卒,解读西汉时期酷吏那些事儿

2020-07-26 11:06:05 作者: 由丞相周勃惧

西汉是中国历史上最为强盛的时期之一,历来史学界有着“强汉盛唐”的美称。西汉王朝能够由一个受尽游牧民族匈奴的屈辱到一跃成为后来一个地区种族的专称,是经过一代又一代帝王励精图治的结果。西汉的励精图治不仅仅是对外患采取强硬的军事打击,对内更是承继秦朝以来的严刑酷法。

今天就与大家一起聊一聊,西汉王朝的律令和酷吏的那些事儿。

西汉的律令是对秦朝严刑峻法的局部微调

吾尝将百万军,然安知狱吏之贵乎

此话出自汉朝开国功臣周勃,贵为多朝元老的周勃权力之大无人能及,手下更有一帮能征善战的副将,为何会有如此感慨。事情还要从周勃入狱说起。

周勃与陈平平定诸吕之乱,拥戴汉文帝即位以后,出任丞相一职。周勃虽是武将出身,人可不傻。亲眼看到与自己一起并肩作战的老哥们“韩信、英布、彭越”都惨遭冤杀,自己也生怕哪天因为功高震主,沦落到同样的下场。

老周每天都活在极度恐慌之中,无论走到哪,都要身披铠甲、腰佩利剑,就怕朝廷一时不高兴让自己去跟早年的老哥们团聚。

周勃的表现很快让朝廷一些工于算计的小人找到把柄,进而在汉文帝面前大做文章,密告周勃企图谋反。

西汉王朝历代皇帝都让谋反叛乱的事吓怕了,先是一些列的异姓王,再是外戚吕氏。汉文帝听说此事,先不考证事情的真伪,先让人把周勃抓起来再说。

周勃无缘无故地以谋反的罪名被逮捕。幸亏家人托人斡旋,周勃把自己的侯爵和封地全部拿出来献给汉文帝的舅舅薄昭,才得以幸免一死。

周勃出狱后,说过如此一番话。我一生带领百万精兵南征北战,杀伐决断、斩敌人首级无数,自认为是残酷之人,后来承蒙皇恩赐给我侯爵和封地,已是富贵不可言。直到狱中生活数月,才体会到牢狱里一个小小的狱卒都是如此尊贵。

周勃的话中,透露出西汉王朝律令的两个特点:

一是西汉王朝承继秦朝的严刑酷法。虽然刘邦早年提出“约法三章、休养生息”的国策,加上汉文帝削减律令,只能说是局部的调整,整体上仍然以秦朝基本框架为主。

二是西汉王朝是一个盛产酷吏的时期。周勃作为拥戴汉文帝的最重要的功臣,因为被人诬陷入狱,都要面临来自狱卒精神的羞辱和肉体的折磨。《史记·周勃传》记载如下:勃恐,不知置辞。吏稍侵辱之。

即便是汉文帝改革,也仅仅是将“黥、劓”等肉刑废除,对于极刑的相关律令,西汉是仍然保留的。

西汉时期的酷吏“人才辈出”

整个西汉王朝,可谓是酷吏层出不穷。尤其是对待藩王和朝中的达官贵人,皇帝对这些人用刑毫不手软。作为“三公九卿”之一的廷尉,一度成为西汉王朝令人闻风丧胆的职业。酷吏之中,名气最大非张汤莫属。

张汤原本是律令世家出身,父亲曾任长安丞一职,专门负责都城一带的案件审理。

小时候的张汤已经表现出惊人的案件审理天赋。有一次,父亲有事外出,吩咐张汤独自看家。张汤便拉着一根木棍不停地巡逻,生怕坏人潜入家中。结果没想到父亲回家以后,发现厨房的肉不见踪影,便呵斥张汤将家中的肉偷吃。张汤感到十分愿望,自己尽职尽责看家护院,却被父亲责备。

小小年纪的张汤决定将此事调查清楚,经过一番线索摸排,原来是老鼠偷吃家中的肉。张汤想尽办法,把老鼠抓起来。自己扮作狱吏和原告,开始对老鼠进行审理。张汤为了保证事情的真实性,还专门写下一份笔录。

场景让父亲无意间看到,感到儿子果然是有家族基因,便将张汤带在身边,协助自己审理办案。

长大后的张汤,不仅对汉朝的律令了然于胸,还熟悉百家所长。很快得到汉武帝的赏识,接二连三提拔张汤做到廷尉。

张汤办案有个特点-迎合上意。汉武帝讨厌的人,张汤会和手下的一群干将查阅百家经典,从中找到相关的历史和律令依据进行判决,比如商人、忤逆者、藩王、谋反者等等,这一类人一旦落入张汤的手里,基本上难逃厄运,都江王刘建,淮南王刘安全部被张汤用极刑处死。

后来,张汤因为与门客关系十分亲密。门客生病,张汤亲自探望,并为门客按摩脚底。有人得知此事,向汉武帝密告张汤与门客关系亲密,或许有不可告人的秘密。加上朝中大臣联合打压张汤,汉武帝决定将张汤收监审问。朝廷还没有开始行动,张汤得知此事后,提前一步选择自尽。

理由很简单,张汤身为狱吏,十分清楚入狱之后将要面临的形势,干脆选择自尽而亡,也不要去受酷吏的侮辱。

司马迁《史记·酷吏列传》评价张汤:

虽惨酷,斯称其位矣

西汉王朝盛产酷吏的原因是强化中央集权制的需要

西汉自建国以来,一直没有解决的问题是朝廷与地方藩王的关系。最初,汉高祖刘邦提出“非刘氏子孙不封王”,以为解决异姓王造反的问题便可以巩固汉朝根基。

异姓王侯的问题解决后,迎来的是外戚吕氏的作乱。周勃和陈平平定诸吕之乱,拥立汉文帝后,又爆发同姓王的“七国之乱”。

所以,西汉王朝的历代帝王都没有解决好地方叛乱的问题,只有通过严酷的律令,对不安分的藩王和王公大臣进行残酷压制。

张汤虽然是酷吏,但做官为人十分清廉。死后家中没有任何产业,除了皇帝赏赐的一些物品,家里可谓是一贫如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