霍去病的战功换了个人能做到吗?

2020-07-26 10:04:27 作者: 霍去病的战功

史记中记载了霍去病的光辉战绩:

最骠骑将军去病,凡六出击匈奴,其四出以将军,斩捕首虏十一万馀级。及浑邪王以众降数万,遂开河西酒泉之地,西方益少胡寇。四益封,凡万五千一百户。

之前在菜叶网上看过相关的资料,霍去病十七岁被汉武帝任命骠姚校尉,初次征战仅率领800骁骑深入险境,远离大军数百里,把匈奴兵杀得四散逃窜,并斩首斩获敌人2000余人!

霍去病从小跟随舅舅卫青学习骑马射箭,所以弓马娴熟,在战场之上表现英勇果断,用兵灵活,此仗深受汉武帝赏识!

十九岁的霍去病被封为骠骑将军,由于匈奴在河西走廊十分猖獗。春,霍去病领军一万,出陇西。仅六天,在焉支山附近大破匈奴浑邪王部,斩首匈奴折兰、卢侯王二王。俘虏浑邪王王子。斩杀匈奴8960。

同年夏,霍去病跟随公孙敖一同出兵,想要把最后的河西走廊的匈奴势力歼灭。结果公孙敖半道迷了路,于是霍去病自己带领军队深入两千余里,在祁连山下汉匈大战,霍去病军大胜,斩首30200人,俘虏酋涂王,领俘虏5王,大小王子几十人,招降匈奴两千余人。

霍去病的军功是建立在汉武帝实行推恩令,中央集权,改变和亲政策,决定北征匈奴的政治前提。也就是说如果才华横溢的霍去病早生几年,或晚生几年,这都轮不到他去建功。汉武大帝中说的很好,这是一代人的使命。

十几岁封侯,二十多岁执掌天下兵权,这种事情亘古未有。但我们在看到霍去病伟大功勋和赫赫战功的同时,也要看到汉武帝的功劳,他敢于用人,善于用人,霍去病是位伟大的军事家,汉武帝绝对是位伟大的战略家和指挥家。所以在这位高超的指挥家手里,再出一位或一批军事家并不稀奇。

汉朝的确是凭借强大的国力,最终击败匈奴,这是一个巨大的平台,肥沃的土壤。但天才依然不可复制。没有对比就没有伤害,同样的带兵,同样生活在这个时期,其他将领却没有创造出如此伟岸的功勋。只能说,卫青毫无疑问是两位天才将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