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鲁士元帅为何轻视美国南北战争:两个武装暴徒,在全国追逐打闹

2020-07-26 10:03:43 作者: 普鲁士元帅为

美国南北战争

美国南北战争,是影视作品里经常会看到的题材。美国联邦军和邦联军两边排成密集队列,互相“排队枪毙”,是不少军事爱好者津津乐道的情节。

由于后世美国的强大,南北战争似乎也成了世界军事史上的重要篇章。但是,对于那个时代的欧洲专业军人看来,这场战争却处处体现着落后的战术、粗糙的训练,以及各种令人难以忍受的业余作风。

美国南北战争

美国看似庞大,正规军数量还不如欧洲中等国家

在第一次世界大战前,美国陆军的实力一直被欧洲国家所轻视。关键原因就是美国常备正规军数量很少,而且水平非常业余。即使到了一战前夕,美国陆军数量也不过区区几万人,规模排名甚至落后于欧洲小国黑山。

在1846年美墨战争爆发初期,美国能出动的正规军只有一万人。最后在紧急动员志愿兵的情况下,美国参战兵力才超过了五万人。

1860年爆发美国南北战争时,全美国的现役军官才1000人。林肯总统下达了征召75000名民兵的命令,应征者虽然超过了好几倍,但由于军官不足,初期只能编成20万人的部队。随着动员能力的提升,北方军队数量在一年后才超过了50万,随着解放黑人的加入,后期更是达到了一百万的规模。相比之下,南方邦联军初期也只有10万人,后期则超过了50万人。

普法战争

相比之下,1870年的普法战争就体现了欧洲强国的动员能力。小小的普鲁士(包括北德意志联邦其他成员),在短短几周时间就动员了100万军队(美国则花了两年多),而且训练有素,作战能力很强。在当时,欧洲各大国都引入了现代预备役制度和征兵制度,能够迅速出动几十万大军。而美国采用的是松散的民兵制度,动员效率低,士兵素质差。

美国南北战争期间,双方虽然人数看似不少,但这么庞大的军队实际并非正规军,多数都是属于临时性质的志愿兵团,或者说美国南北战争其实是两大帮民兵的战斗!

美国南军冲击北军阵地

罗伯特·李效仿拿破仑的企图总是失败

美国的西点军校名声在外,历史悠久。但问题是,美国南北战争前培养军官人才的学校,只有西点军校和有限的几个军事机构。当代的美国西点军校虽然是一所名校,但在19世纪却远比不上欧洲的各大军校,不仅规模小而且理论水平落后。

包括英国、法国、普鲁士、奥匈帝国、意大利在内,欧洲各大强国均拥有完备的军校培养体系,每年都向军队提供大批指挥人才,并且在学术理论上不断创新,引导着当时的军事进步。相比之下,美国的西点军校能够学到的最新军事理论,还是拿破仑时代的东西。以至于,南北战争最优秀的将领——南军名将罗伯特·李,一直在战役指挥上试图效仿拿破仑。

拿破仑指挥的耶拿战役

但是,半个世纪的技术变化让罗伯特·李总很难复制拿破仑的成功战例,以至于这个所谓的“美国内战第一名将”竟然从来没打出过歼灭战!罗伯特·李指挥的一系列胜仗无一不是击溃战,最后总是让北方联邦军成功保留了多数实力,无法在战略上扭转南方的颓势。

南北战争期间,军队组织的基础实际上是各州组建的“团”,互相之间缺乏统一协调。一旦团队的指挥崩溃,士兵很难被其他团队所收容和整编。这也是美军正规化水平低下的直接表现。

美军的团队作战能力差还有一个体现,就是内战双方的士兵只会排成一行行的密集队列,进行排枪齐射。如果不组成线性队列,美军士兵就不会打仗!

南方邦联军的步兵冲锋队列

落后的线性战术:军事理论还不如拿破仑时代

士兵排成密集队列进行齐射的线性战术,已经有几百年历史了,从火枪发明以后就出现了,但拿破仑时代就已开始被散兵战术淘汰。

拿破仑时代的法军战力冠绝欧洲,关键就在于士兵主动性强,善于进行散兵射击和冲锋,不依赖于密集队列。在1806年奥厄施泰特战役中,在拿破仑不在场的情况下,法军名将达武指挥两万法军充分发挥了散兵战术,对面的五万普鲁士军却呆板地组成密集队列进行线性齐射,结果普军被劣势法军打得一败涂地。

美国北军步兵

然而半个世纪过去了,美国南北战争双方却仍然坚持呆板的线性战术,还不如拿破仑时代。从散兵战术角度看,欧洲军队的优势在于成熟的正规军训练制度,能够花时间培养适合散兵战术的“轻步兵”,同时加强步兵和骑兵、炮兵协同作战的训练。这些是长期服役的正规军才能进行的训练!

美国以各州为单位组成的“团”,基本都是志愿兵,上战场前才勉强训练好队列行军。如果脱离密集队列的约束,缺乏训练的美军志愿兵们,甚至容易因失去组织度而溃散。

不过,与落后的线性战术相比,欧洲一些观战军官最头疼的事情是——南北战争中的美军骑兵竟然不敢冲锋!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