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游里深藏不露的居然是他?三次出手震慑世人,不是八戒

2020-07-26 10:02:20 作者: 西游里深藏不

(蜗牛看西游第4351期)

文/蜗牛

在我们的印象中,取经队伍里最会隐藏实力的人是八戒,堂堂一介天蓬元帅,居然比不过一只修炼三年(前七年打杂)的猴子,这不是在搞笑吗?以至于我们认为他是大智若愚,也正因此我们忽略了另外一个人,其实他才是整个队伍里最深藏不露的人。

我们为何说八戒是深藏不露的鼻祖呢?

因为在取经队伍上,八戒打死的都是一些类似玉面狐狸的小妖怪,若是论及大妖怪恐怕也就只有南山大王(艾叶花皮豹子精)能够排的上名次。很多人都认为八戒是在隐藏自己,为的只是不让悟空知道他真正的实力,也就是说他做的这一切都是为了低调做事。

只是我们还清楚的记得八戒在悟空面前展示的实力。

福陵山云栈洞前八戒的一招火光遁耍的猴子够呛,以至于他们两个抵达云栈洞的时间成为了前后脚,这时候悟空已经知道八戒是厉害的主,更不用说这二位师兄弟从天黑打到天明,这就更加加深了悟空的印象:这个二师弟是有真本事的。

所以我们可以在路上看到这样的场景:悟空有事没事就坑八戒去给妖怪送人头,猴哥要出去查探妖怪的踪迹一定要带上八戒。这么看来八戒隐藏的不够深呐!

八戒都被悟空给看出来了,还有谁能够隐藏的住?

这个人就是悟空的师父唐僧,在全文中他一共有过三次出手。

第一次出手:唐僧第一次出手是在书中的附录中,唐僧在店小二的指引下找到自己的奶奶,只是可怜的老人早已无人照料沦为乞丐,又因为她太过思念陈光蕊这个儿子连眼睛都给哭瞎了,唐僧看过后内心极其的难受,然后为我们展示了惊人的能力,他居然让这位老人重见光明。

第二次出手:老唐第二次出手是临取经之前,他寺庙里的弟子知道他即将去远行,所以都放心不下这位师父,唯有唐僧不紧不慢的吩咐道:“看那山门里松枝头向东,我即回来。”这种未卜先知的能力可是惊呆一众读者,尤其是这句话印证在结局时,更加证实了我们这个想法。

第三次出手:唐僧第三次出手是在灵山,悟空完后曾任务后找唐僧去掉金箍,然后老唐说让他看看头上的金箍还有没有,悟空往头上一摸果然去掉了。

唐僧在悟空的眼里一直是哭哭啼啼的软弱样,唐僧前两次出手他都不知道,当老唐第三次出手时悟空完全可以归结为老唐成佛后的能力,所以说根本没有人怀疑过唐僧也是高手。也正是这样,老唐遮掩了一路,成为取经队伍里最深藏不露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