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领土面积只有我国云南省大,为何能创造世界第三经济总量

2020-07-26 09:59:32 作者: 日本领土面积

日本是个岛国,领土只有37.7万平方公里,仅相当于我国云南省的面积大小。日本四面环海,还时常遭受地震海啸的自然灾害破坏。

但日本的经济发展速度却令人瞠目结舌,从1994年起,日本的经济总量就超过500万亿日元,一直是世界第二大经济体。

虽然直到2017年,这个数据仍然只是545.7亿日元,二十多年间增长不足10%,原地踏步了20多年。但是今天日本的经济总量水平,仍然排名世界第三。这不禁让人疑惑,领土面积仅排世界62位的日本,为何能成为世界第三大经济体呢?

(繁华的日本东京)

一、日本人口数量占有优势。

实际上,日本的国土面积并不算太小,放眼欧洲各国,但凡发达国家,几乎无一例外都比日本小,连德国和英国都自叹不如,所以日本实际上算得上是一个中等国家。

不过,日本的人口达到1.26亿之多,占世界第10位。靠着丰富的劳动力,日本经济得以快速飞跃。

早在二战之后,因发动侵略战争,劳动力大量流失的日本,为了快速恢复人口,推出了一系列多生多育的畸形政策。他们把女性适婚年龄从16岁,降低到13岁;每个婚内家庭最起码要生5个孩子,否则就会受到经济处罚。当时日本的目标是在15年内,也就是1960年,恢复到战争以前的1亿人口目标。

日本还通过向菲律宾、马来西亚等国家引进劳工,充实日本的男性数量。为了留住这些人,日本发布移民政策,只要在日本呆满6年,就能成为日本合法公民。这些身强力壮的男性,不仅解决了日本劳动力短缺问题,还为大量适婚日本女性,提供了新的婚育对象选择。

就这样,日本的人口数量,很快得以恢复。充足的劳动力,加上美国帮扶下的发达工业,使战后一片狼藉的日本借助人口红利快速崛起。

(重视素质教育的日本)

二、日本重视教育。

国民素质最重要的一点就是文化素质,知识决定生产力,知识决定科技水平,日本人深知这一点。早在1957年,日本的经济尚未完全缓过劲来,日本政府就痛下决心,全面实行免费的义务教育。当时在全世界,都没有几个国家能做到这一点。

等到80年代,第一批享受免费义务教育的学生,已经成长为日本各个行业的中流砥柱。巨大的教育投入收到了回报,国家各个方面得到了快速发展。

日本教育资源非常普及,各个公立中小学,从无重点和普通之分,也不存在城乡之间教育设施和硬件配备的巨大差异,完全按照统一标准建设。这样也就不存在所谓的学区房,因为在哪所学校就读,所拥有的教育资源几乎相同。从而杜绝了教育上的贫富等级之分,让每一个优秀的孩子都能在同等教育环境下脱颖而出,实现自己的理想,为日本的发展服务。

2019年,日本还将义务教育的范围,扩大到5岁以下儿童,也就是说,不光中小学不收钱,连幼儿园都免费。

(穿和服领奖的日本诺奖得主)

三、善于引进外来技术。

日本是美国扶持起来的,除了资金,美国还大量向日本援助成熟的科技研究成果,而日本也善于学习和借鉴西方国家的先进技术和管理经验,并且对外来技术、工艺进行消化吸收。

有数据显示,日本从1950年到1975年间,共从国外引进25000多项技术成果。并用不到30年时间,花了仅60亿美元,把美国等西方国家研究了半个多世纪,耗资数千亿美元的研究成果据为己用。

同时,日本实行终身雇佣制,免除员工失业的后顾之忧。加上领先的科技水平,日本的工业水平,如今仅次于美国和德国,在高端制造领域拥有极强的竞争力。

日本人非常尊重科技人才,民众崇拜的偶像不是明星、政客,而是科学家。当这些人获得诺贝尔奖回国后,当地的民众会自发夹道欢迎,感谢他为日本做出的贡献。这种礼遇,是其他人无法得到的。日本在21世纪初时,曾定下50年获得30个诺贝尔奖的目标,如今已经得到18个。

目前,日本的人均GDP达到3.8万美元,是亚洲最大的发达国家,而这一成果的取得,主要靠科技。

所以,国家的发展不在领土面积大小,而在于是否有正确的发展思路,和不断进取的民族精神。正如孔子称赞秦穆公所言:“国虽小,其志大,处虽僻,行中正。”用它来评价日本,也恰如其分。

(参考资料:《战后日本经济高速发展的原因》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