诸葛亮七窍玲珑,为三国第一聪明人,为何蜀国依然最早灭亡?

2020-07-26 08:58:03 作者: 诸葛亮七窍玲

三国时期战争频繁,但是诞生了许多英雄人物。如果说谁是当时最伟大的人物,也许一百个人就有一百个答案,但是论谁的聪明才智天下第一,诸葛亮称第二,就没有人敢称第一了。大家所熟知的空城计,草船借箭等等,都是诸葛亮想出的谋略。平心而论诸葛亮确实是一个优秀的政治家,但是论军事才能,并没有那么神奇。

主席曾经就在书中评论过诸葛亮,主席的作战经验非常丰富,指挥了军队四渡赤水和长征,不可否认他的军事才能非常出众。主席曾这样说过诸葛亮:蜀国为什么会失败,其实和诸葛亮的战略也有很大的关系。

首先是在选用将领方面,熟读三国的人都知道蜀国局势开始下滑,是从关于荆州丢失之后。当时镇守荆州的是关羽,而关羽这个人也的确勇猛,但有时会自信过头。诸葛亮为了不触怒刘备,默认的把荆州交给了关羽,导致关羽父子身死,而刘备也因为想要替自己的兄弟报仇,把蜀国带入了困境。作为军事的诸葛亮,明知道这样做不可,但是还不加以阻拦。

首先是主帅并没有亲临战场,在第一次北伐曹操之时,让没有经验只会说大话的马谡前往镇守街亭。本来两者之间的差距就很大,再加上用人不当。使非常好的局面丧失,诸葛亮后来也认识到了自己的错误。

而最而最大的失误就是战略上的决策,诸葛亮虽然把形势谋划很好,但是统兵打仗是他们的软肋。在隆中对战时兵分两路对抗曹操,结果哪一路都吃了很大的亏。最后使蜀国元气大伤,以致多次北伐都没有成功。

诸葛亮犯这三个错误,因为他终究不是一个优秀的军事家。把天下局势分析的很好,做出了优秀的规划,但是临敌时,却不能运用自己的优势去打仗,所以说三国演义其实把诸葛亮过度的神化了,真正的历史诸葛亮确实是一个人才,但是并没有那么神奇。那么各位读者认为三国中谁才是最聪明的军师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