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人曾与诸葛亮较量过3次,诸葛亮一次都没赢,此人是谁?

2020-07-26 08:56:59 作者: 此人曾与诸葛

此人曾与诸葛亮较量过3次,诸葛亮一次都没赢,此人是谁?

导语:一提到诸葛亮,想必我们都能想到他那个羽扇纶巾的形象。他精通奇门遁甲,也上知天文下知地理,还蛰伏在卧龙岗的时候,就可以把握天下大势,被刘备请出山后直接改变天下格局,然后再用赤壁之战帮刘备夺得荆州,消化完荆州战果后,帮刘备拿下益州、汉中,成功三分天下,可以说是神一般的存在。可三国之中却有这么一个人,和诸葛亮有过3次较量,诸葛亮一次都没赢他,这人是谁?

想必大家已经猜到了,他就是诸葛亮毕生的对手司马懿。司马懿原本是河东青年才俊,加入曹营之后一直辅佐曹丕,等曹丕代汉自立后才开启了他的仕途。魏明帝时期,曹魏雍凉军团被诸葛亮打得节节败退,这时候司马懿临危受命成为雍凉军团的都督,从此这两个人真正碰头,也开启了一系列较量。

第一次较量就是诸葛亮初次北伐时期,那时诸葛亮派遣马谡带领2万士兵镇守街亭要塞,目的是切断关中和陇西一地的联系。然后再派遣大将赵云领兵攻打陇西地区,结果三个郡城全部被赵云打下来,而且曹魏的青年才俊姜维也加入蜀汉阵营。司马懿到了关中后冷静分析战局,他认为破局点就在街亭,于是派遣大将张郃攻击街亭,自己带着大军在后面支援。街亭被张郃拿下之后司马懿带着十万大军突袭诸葛亮的中军,位于陇西地区的蜀汉军队本想前来救援却中了司马懿的埋伏,最后司马懿成功收复失地,诸葛亮初次北伐失败。

第二次是争夺孟达。孟达原本是蜀汉大将,当年刘备把他任命为上庸太守,让他和刘封一起守卫这块地方。关羽兵败身死后孟达认为蜀汉力量衰弱,于是带着兵马投降曹魏。但他在曹魏这边过得却很不如意,现在看见诸葛亮北伐,他决定带着兵马重新投靠蜀汉。诸葛亮对孟达这样没有节操的人自然是非常厌恶,但他的投诚对蜀汉也有好处,于是接纳。而司马懿敏锐的察觉到了孟达的态度,他事先安抚好孟达,等孟达还在做军事准备的时候,司马懿带着魏军突然出现在上庸并斩首孟达,直接破坏了诸葛亮的计划。

第三次就是诸葛亮最后一次北伐时期。诸葛亮前面几次北伐都无功而返,不是用人不当就是粮草不济退兵,这一次他已经做好万全准备。诸葛亮原本想凭借刚列装的诸葛连弩威力压制魏军,但司马懿仿佛察觉到了他的意图一样,任凭蜀军怎么邀战、骂战,但魏军一直龟缩不出。而诸葛亮此时已经被蜀汉沉重的军务和政务压得喘不过气,没过多久就病逝五丈原,蜀军也按照他的计划撤退。这一次司马懿又兵不血刃赢得了战争,也赢得了他的威望和无数荣誉。

结语:战争就是这样,能力再强并不意味着一定能够打胜仗,因为战争是国家综合实力的对比,天时地利人和也占重要因素。司马懿的个人能力和诸葛亮相差无几,但曹魏的国力比蜀汉要高得多,诸葛亮输的不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