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莽建立新朝后,当了15年的皇帝,这15年里,他都在干什么?

2020-07-26 08:56:42 作者: 王莽建立新朝

王莽因为是我国历史上第一个篡位之人,由于带了一个不好的头,所以历史学家都不承认他所建立的新王朝。公元8年,王莽就改元初始,不久自封为天子,改国号为“新”。建国元年(公元9年)正月初一,从鸡叫的时候开始新的一年。那么,他做了皇帝以后,做了哪些事情呢?其实,就做了两件大事。

第一:封王拜将

公元9年,正月初一,王莽率领公侯卿士捧着皇太后玺绶,废掉了汉朝的名号。废掉汉朝以后,他就开始娶宜春侯王氏的女儿,立她为皇后,然后册封太子。

王莽本来有四个儿子,嫡长子王宇与次子王获在王莽称帝前,被他处死了,王莽立第三子王临为皇太子,王安为新嘉辟,将王宇的六个儿子全部封爵,然后大赦全国。为了安定君臣之心,王莽封孺子刘婴为定安公,以万户居民为食邑,以祭祀汉代宗庙。这个举动在当时,让很多大臣感动,可见王莽一直在收买人心。

此外,王莽又册封了:四辅,王舜(安新公)为太师;平晏(就新公)为太傅;刘歆(嘉新公)为国师;哀章(美新公)为国将。三公,甄邯为大司马(承新公);王寻(章新公)为大司徒;王邑(隆新公)为大司空。四将,甄丰(广新公)为更始将军;王兴(奉新公)为卫将军;孙建(成新公)为立国将军;王盛(崇新公)为前将军。总共封了十一个公爵。

第二:改制

王莽对官职进行了修改,并设大司马司允、大司徒司直、大司空司若,地位都是孤卿。将大司农改名为羲和(后改为纳言),大理改为作士,太常改为秩宗,大鸿胪改为典乐,少府改为共工,水衡都尉改为予虞,与三公司卿一起为九卿,分别隶属三公。

此外,他还对郡县做了修改,改称郡太守为大尹,都尉为太尉,县令、长为宰,将长安为“常安”。诸侯王的名号都称公,四夷冒用尊贵名号而称王的,都改为侯。比如匈奴王降为侯,因为改印玺,匈奴后来造反。三皇五帝,的后代都被他找到,然后封为公侯。包括改单名,也是从王莽开始的。

在经济上,他对钱币进行了改革,取消刀币,改制小钱,直径六分,重一铢,铭文为“小钱直一”,与“大钱五十”同时通行。为防止民间私自铸钱,他下禁令不许百姓私藏铜和木炭。此外,全国田地改称“王田”,奴婢改称“私属”,都不许买卖。

由于王莽新币大小两种并行,难以辨认,又多次改动而缺乏信用,都私下用五铢钱交易。他又下令凡私藏五铢钱、声称大钱将取消的人,按照诽谤井田制的罪名,放逐到四方边陲去。很多农民和商人失业,天地荒芜,民众甚至在集市和街头痛哭。所以,内忧外患接踵而来。直到新朝出现旱灾和蝗灾,老百姓没有吃的,最终导致了农民起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