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名鼎鼎的建宁公主,拥有奢华公主府,为何府邸被世人称为鬼宅?

2020-07-26 08:55:31 作者: 大名鼎鼎的建

一部《鹿鼎记》让建宁公主名闻天下,因刁蛮任性没少受整治,而历史中的建宁公主可真的刁蛮不起来,她的一生,系于皇室,系于平西王府,而恰恰三藩之乱的主力就是吴三桂部,所以从平西王起兵的那一刻起,建宁公主的命运就已注定。建宁公主的辈分比康熙皇帝要高,因为她是皇太极十四女,本名阿吉格。

她是康熙皇帝的姑姑,13岁的时候嫁给了平西王吴三桂之子吴应熊,地位也是煊赫的,但是吴三桂造反后就很悲惨了。吴应熊和公主的次子吴世琳都被康熙处死,长子吴世璠兵败自尽,公主于康熙四十三年(1703)去世,终年63岁。公主去世后,她的公主府被称为鬼宅,纪晓岚在《阅微草堂笔记》中还记录过。北壁一门,又横通小屋两楹,僮仆夜宿其中,睡后多为魅舁出,不知是鬼是狐,故无敢下榻其中。为何会这样了?当然是因为公主的结局很凄惨了,再加上公主府的原来主人---明末内阁首辅周延儒也是在房子里面自缢而亡的。

其实,这座公主府早期是明末宰相周延儒的府邸,那时后就已经发生过命案。清兵入侵大明时,周延儒被派去督军,但他文才可以,领兵打仗却完全不在行。不仅临阵畏缩,还谎报军情,导致崇祯帝抄了周延儒的家,并下令命其自裁。于是,在1643年周延儒自缢家中。后来清军入关后,周延儒的府邸也就成了建宁公主的公主府。

清康熙四十三年,享年63岁的建宁公主离开了人世,这座宅子便被当时的人称为“凶宅”。据说是因为在夜间的时候能够听见丝竹之声,偶尔还夹杂着女子幽怨的吟诗声,然后就有人猜测是建宁公主的亡灵,因为悲叹自己的遭遇便在死后在院子里盘旋。不过这其实更像是民间对建宁公主的同情而自然形成的传说,毕竟鬼怪之事是没有科学依据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