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吉警方破获一起非法经营吸食“笑气”案

2020-07-23 10:34:51 作者: 安吉警方破获

H记者 俞黎新

本报讯 近日,安吉警方破获当地首起非法经营吸食“笑气”案,4名犯罪嫌疑人被刑拘,17名违法人员被行政拘留。

“笑气”学名一氧化二氮,是一种无色有甜味的气体,因吸入能致人发笑,被人称为“笑气”。该气体在一定条件下能支持燃烧,但在室温下稳定,有轻微麻醉作用,早期被用于牙科手术麻醉,现用在外科手术中起麻醉和镇痛作用。医学实验证明,直接吸食“笑气”,量少会引起神经错乱,大量且持续吸食,可导致肢体麻木,记忆力和认知能力变差,引发智力障碍,甚至终身瘫痪。另外吸食“笑气”易成瘾。

今年5月中旬,安吉县禁毒大队接到线索,在安吉某娱乐场所,有人拿着圆鼓鼓的气球“吸气”,连续“吸气”后,满脸堆笑,“神采奕奕”。获得该线索后,禁毒大队立即联合昌硕派出所进行深挖,发现这些可疑人员吸食的是“笑气”。于是,警方围绕“笑气”的来源展开深入调查,很快摸清了非法经营“笑气”的情况。

近日,安吉警方开展集中收网行动,出动50多名警力奔赴各个抓捕点,一举将涉嫌在安吉贩卖“笑气”的安徽宣城籍犯罪嫌疑人王某、李某、邱某抓获归案,同时查获30升装“笑气”5大罐,1升装“笑气”36小瓶,以及大量气球。与此同时,民警赶赴上海将王某的上家安徽芜湖人武某抓获归案。此外,警方还抓获了涉嫌吸食“笑气”的违法嫌疑人吴某等17人。

据王某交代,今年4月,他和同伙李某、邱某一起商议“发财”大计,由他和李某负责从上家武某处购买30升装“笑气”运到安吉,然后由李某负责在安吉租房内进行分装。邱某负责在安吉县内娱乐场所推销“笑气”。只要有人需要,就由王某负责送货上门并收款。

为了便于他人吸食“笑气”,他们还想了个办法,就是购买大量的气球赠送给吸食人员,并手把手指导吸食人员将瓶装“笑气”灌入气球内,然后嘴巴对着气球直接吸食。

据警方介绍,1升小瓶装的“笑气”售价100元。刚开始有人购买1瓶,将“笑气”灌入气球后尝试吸食,可没几天就上瘾了。在涉嫌吸食“笑气”的违法嫌疑人中,其中有4对恋人,他们从好奇到吸食上瘾,最多一次性吸食了30个气球的“笑气”,一个月消费了2万元。

警方初步查明,王某、李某、邱某非法获利2万余元。目前,王某、李某、邱某、武某因涉嫌非法经营罪已被刑事拘留,吴某等17人因非法使用危险物质被行政拘留。

安吉县公安局禁毒大队相关负责人表示,千万不要因好奇而尝试吸食“笑气”,一旦吸食上瘾,不但危害身体,更危害家庭和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