曹操远征大胜,却在返回时差点全军覆没,幸亏遇到一位庄稼汉!

2020-07-26 08:59:24 作者: 曹操远征大胜

从我国秦朝开始,中原时常遭到北方游牧民族的侵扰。这种现象是由地理环境决定的,因为游牧民族生活地区偏北方,以草地荒漠为主,严重缺乏物质资源,所以生存危机必然逼着他们想办法,小到成群结队突袭边境的中原村庄,大到千军万马兵临城下。

可是,游牧民族势力仿佛“打不死的小强”,中原王朝总是在征讨,最多太平几十年,新的势力又出来了!比如早在秦朝,嬴政派蒙恬率军30万北击匈奴,并成功收复河套地区;到了汉朝初期,匈奴死灰复燃,可是此时的汉朝由于初建,综合实力比较弱,所以一开始采取“和亲”,以此安抚匈奴。等到汉武帝时,他派霍去病多次征讨匈奴,给对方造成了沉重的打击。

直到东汉末年,匈奴基本上退出历史舞台,再没力气四处乱窜了。所谓风水轮流转,匈奴不行了,但是曾经被匈奴压迫的乌丸人又起来了!

公元202年,袁绍残余部队往北逃去,与乌丸人合作以图卷土重来。众所周知,此时的北方大佬是曹操,一方面为了消灭袁绍残余势力,另一方面为了根除后方的乌丸隐患,所以他很快亲率大军,远征乌丸。

乌丸之地可不是一览无遗的大草原,而是一座高山附近,所以地势相当险要。据专家考证,乌丸人居住地区位于今天内蒙古赤峰市天山镇西北方向的乌辽山。当曹操的远征大军快到乌辽山时,不幸当地突发大水淹没了道路,军队无法继续前进。正当曹操准备打道回府时,手下发现了一条小道,其位置十分隐秘,曹操见后大喜,速令众将士快速急行军。要说这曹操真是运气好,这条秘密小道直接绕过了乌丸的天险。当远征军突然出现在乌丸人的地盘上时,对方都傻眼了,只好仓促应战。

可是,心理防线直接崩溃的乌丸人哪里是远征军的对手,要知道此时曹操的手下猛将如云,如张辽、张郃、徐晃、曹纯等。很快,乌丸人被打得落花流水。至此远征军以大胜收尾,然而令众人没想到的是,就在大军返回路上,老天开了一个很大的玩笑!

这次曹操大军毕竟是远征,所耗费的人力和物力都会很大,以至于大军返回时出现了供给严重不足的情况。具体是什么情况呢,当时军中缺粮缺水,关键是附近200里范围内都找不到水源!到最后,曹操下令杀马充饥。有了食物,但是水源呢?

眼见军中一个个士兵渴死,此时当地一个庄稼汉出现了。他告诉曹操,附近有一块水源地,外地人很少知道,看来上天还是照顾曹操的!曹操立马派人挖地取水,大概挖了30多丈,水流终于冒出来了。

要不是那位庄稼汉出现及时,估计曹操大军要落得个无敌自破、全军覆没吧!如果真是这样,三国的走向又是如何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