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战结束前移民中国的日本人,是如何在中国生根发芽的?

2020-07-26 09:59:58 作者: 二战结束前移

人生如萍,随时为时代洪流夹裹而去。

1936年,当日本政府制定出“20年内向大陆移民100万户、500万人”的庞大计划时,注定要改变无数日本农民和满洲百姓的命运。

猪鼻常吉一家五口人,就是在这场“大移民”中,兀地改变了自己的命途。

1945年初春,他被编入开往黑龙江省吴县开拓团,带着妻子高桥信子、儿子猪鼻长男、女儿猪鼻百合,以及一个刚3岁的幼女,满怀希望,来到了中国。

在这里飞春读传需要说明一下,猪鼻,是日本一个不太多见的姓氏。

日本明治维新时,为征兵需要,天皇下令要求每人必须有姓氏,于是匆忙之间,慌不择路急不择言,各种奇葩的姓氏涌现了。

这个猪鼻,本指一个像猪鼻一样的地形,祖上居此,故以此为氏。

根据日方资料,如今,这个姓氏在日本有1600多人。

猪鼻常吉一家,在战败前几个月被派往中国,是日本最后一批移民团。

但他的名字“常吉”,和他的命运相去甚远,一点儿也不吉利。

配图

孙吴县地处中苏边境,8月8日苏联对日一宣战,很快就打到了这里。苏军攻势迅雷不及掩耳,关东军来不及组织疏散开拓团,便仓惶逃命去了。

这些开拓团民,自此被日本遗弃,开始了各自的逃亡之路。

要说这猪鼻常吉,一个低微的农民,也没有上过战场打过枪杀过人,只是被日本政府骗过来的,同样也是受害者。

但在树倒猢狲散的情况下,他仍然不敢接触中国人,怕被当做鬼子抓起来。

人生地不熟,猪鼻一家为避开苏军,故意避开有人烟的村落,避开光天化日下的大路,只能选择人迹罕至的地方去。

最后,一家五口人钻进了小兴安岭脚下的一处原始森林。

带的干粮有限,还有3个孩子,猪鼻和妻子忍着饥饿,4天只吃2顿饭,为了保命在森林里转来转去。

晚上,一家人裹着一个毛毯,听着野兽的长嚎心惊肉跳。

干粮很快用尽,一天,常吉靠在树上歇息,垂着头,神智越来越昏。妻子推他、叫他,发现他垂着双手,嘴角流出粘液,顺着树滑下了。

丈夫死了。

妻子高桥信子和3个孩子,更六神无主,更恐惧不安。

又过了2天,3岁的女儿发烧不止,再也没有醒来。

死亡随时会夺去这孤独的3人。

剩余最后一个米团时,母亲把它掰开,分给2个孩子,让他们逃出森林,找到一个村庄投靠人家。

她想,即便中国人报仇,该杀该打的也是成年日本人,而不会对无辜的孩子做出伤害。

凭着这一点基本的人性认识,她在死亡的最后关头,还是把孩子推出去了。

两个孩子一个14岁一个11岁。他含泪拉着他们的小手说:“你们一个向东,一个向西,分头到村子里找个生路吧,会有好心的中国人收下你们的。”

一家3人就此作别。

看着孩子的背影远去后,信子伏在草丛里大哭了一场。然后解下裤腰带,搭在一枝树干上,准备上吊自缢。

就在此时,命不该绝,一个附近村落的采药人发现了她,把她救下带回家中。

两个孩子也遇到了好心人,百合与母亲分开后,黄昏时分走到一个村庄,被这里的农民王某收养,19岁时,她与邻村的猎户曲某结了婚。

而长男没有敢直接投靠当地人,而是走到一个村落附近,躲在草丛中,天将黑时被一个猎人发现,把他带回家中,成了他的儿子。

这个养父,叫王德胜,家住海伦县护林乡。养父供他上完中学,后来他成为该乡的一名工商干部。

一家3人就这样在中国扎根。

配图

救起信子的这个男人,叫王殿库,鄂伦春猎户,两人成亲2年后,一场伤寒夺去丈夫的性命。

之后,她又嫁给猎户王海山,两人一起生活了6年。信子以日本女人特有的温柔陪伴猎户,令村邻羡艳,说两人感情真好,从没见两人红过脸。

1953年,到哈尔滨办事的王海山,被一张贴在墙上的布告打乱了思绪。布告说,留在中国的日本侨民,愿意回国的话,可以到政府登记。

海山知道媳妇的身世,但两人好不容易过到现在,美满的生活不想被打破。如果告诉媳妇,媳妇万一走了,他这一辈子可能又要打光棍了。

他内心反复斗争着。

第二天,他特意给媳妇买了2件新衣服,急忙往家赶,把这个消息告诉了媳妇。

信子不敢相信这个消息。6年了,她已经忘记过去的一切,与这里的村落融为一体,只想与丈夫好好过日子。

“你真的愿意让我回国吗?”

“要说愿意,那是瞎话。”丈夫不舍地说,“这些年你把我惯坏了。可你在日本有比我更亲的人,比这里更多的骨肉啊。”

彻夜的交心,信子哭了。

她最终回到了日本,找到了留在日本的家人猪鼻高桥,生活在八户市,在孩子的精心照料下过得安逸而幸福。

但同时,她总想着那两个去向不明的孩子,长男和百合,是不是活了下去?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