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蔡县河坞乡:刘铁锤勤甩贫困帽智谱致富路

2020-07-22 11:22:53 作者: 新蔡县河坞乡

中媒汇河南讯(雷倩、刘亚宇、黄海洲)“想也不敢想,如今这样的幸福的生活”,7月22日在新蔡县河坞乡吴店村釆访时刘铁锤满臉喜悦地告诉说。

现年45岁的刘铁锤是新蔡县河坞乡吴店村委村民。几年来,他家在各项帮扶政策的扶持下,不仅成功地摘掉了贫困的帽子,还成了“脱贫模范”,成为其他贫困户学习的榜样。

据悉:2015年刘铁锤的妻子长期患病,女儿在读高中正需用钱,他家的住房下雨漏水、屋内低洼潮湿,这让他家的生活陷入困境。当他家被识别为建档立卡贫困户后帮扶责任人梅红太和村支部书记吴新国经常到他家进行走访,详细了解其家庭状况。刘铁锤想在家进行创业,但是本人不懂技术,不好的家庭条件也让他的想法停留在想象当中。帮扶责任人梅红太便积极鼓励刘铁锤进行养猪增加家庭收入,改善家庭状况。脱贫责任组为其申报职业技能培训,让刘铁锤免费到中牟县参加畜禽饲养技术培训班学习。帮扶责任人梅红太为他送去了畜禽饲养技术书籍、资料,让他掌握了畜禽饲养技术。2018年刘铁锤便开始盖猪圈,购买4头能繁母猪。经过他的科学精心管理,母猪开始繁殖幼猪,看着猪圈的猪越来越多,这样刘铁锤看在眼里,喜在心里,干劲更足了。看着猪价行情比较好,他又购买一批育肥猪进行饲养。2020年他的猪圈存栏达到182头。在上半年他出栏80头猪,收入达30多万元。

刘铁锤脱贫致富后不忘党恩,在疫情期间,他主动捐款1000元用于抗击疫情。他说:“没有党的关怀,就没有我现在的生活。疫情期间,我们每个人都应该尽一份自己的力量支持疫情防控工作。”

现在,刘铁锤翻盖了新房,他又利用养猪闲余时间学习了装修技术,在周边乡镇进行安装门窗。他的女儿在郑州城市职业技术学院上学即将毕业。他的妻子在干完活后,晚上便到村文化广场上跳跳广场舞,锻炼锻炼身体。用他妻子的话来说就是:“想也不敢想我们家能过上这样的生活,闲暇时我就在广场上跳跳舞,心情愉悦了,这身体也健康了。现在日子更有奔头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