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古帝王唐太宗,篡位夺权,为什么世人对其仍很高?

2020-07-26 10:04:46 作者: 千古帝王唐太

前言:众人所知,唐朝是中华民族历史长河中较为出彩的一段。而大唐时代的第二位皇帝,唐太宗李世民被世人所熟知,其在位期间被后人称为贞观之治。"开成与贞观,实录事多同。"白居易曾这样赞美过贞观之治。但追根溯源,唐太宗并不是唐高祖传帝位的第一人选,其帝位是其篡位夺权所得,既是篡位皇帝,为何世人对其却赞赏有加?

唐太宗在位期间可谓是劳苦功高,任用贤能,广开言路,虚心纳谏,同时注重农业,厉行节约,选贤举能,知人善用,同时休养生息,文教复兴,对科举政策也进行改变,稳定了社会秩序,使百姓安居乐业。

另外,其对边疆民族与风俗尊重有加,使得边疆人民甘愿臣服于大唐,对边疆安定起到了极大的作用。当然,太宗晚年也有举措失误之处。

我们先来看看唐太宗这位皇帝在篡位之前的履历,在皇帝年轻时便多次随父亲出征,平反叛乱,抗击入侵,这位皇子在唐朝建立之前就让父亲李渊对其赞赏有加,封为秦王。

在唐朝建立之后,李世民也常常率兵出征,平反各地土寇的割据势力,在参与了四场大战后,李世民的威望也是与日俱增,受到地方百姓的隆重欢迎,而后的玄武之变也是必然的。由此可见李世民的确是有能力坐上帝位的。

再之,李世民本就不是甘于平凡当臣的一位皇子,唐高祖李渊在建立唐朝之后,并没有按照先前答应李世民的立其为太子,而李世民功名日盛后则受到了来自太子和其他皇子的排挤,加之唐太宗李渊性格过于优柔寡断,加速了皇子们的猜忌和纷争。

李世民后来谋划的玄武门之变也是事出有因,太子李建成本就密谋杀掉李世民,于是他决定先发制人,最终顺利当上唐朝的第二位皇帝。

历史记载中李世民曾多次感慨人们总是对坏事记忆犹新,对好事经常是听过就忘,人们也指出其帝位是抢夺而得的,篡位的皇帝本就名气不纯,唯一能做的就是治理好国家,让百姓们都称赞他的功绩,淡化他以前做过的错,当然,这是一个优秀的皇帝应该做的也是必须做到的。

而太宗最让后人称赞的则是其"纳谏",魏征上书纳谏已经成为典故,即使他曾向太子李建成提议杀掉李世民,这样的胸怀与包容也是帝王之中少有的。因为其虚心纳谏,减少了大臣们因不敢上谏而导致的政策失误。朝廷人人皆为正义,不为一己之私,为了建立一个和平安定的时代,这也是贞观时期治理的妙处。

结语:《旧唐书》中提到唐太宗:"从善如流,千载可称,一人而已!"唐太宗虽然并不是名正言顺的皇帝,但是在他当朝期间,唐朝在政治、经济、文化等各个方面都取得了不小的突破,他的统治和治理也创立了一个完美的大唐盛世,一个繁荣昌盛的时代被永远记录在了史册。他仍然受到百姓们的爱戴和后人们的尊敬,世人对其评价很高脍炙人口的诗词便如"太宗皇帝真长策,赚得英雄尽白头"。

参考文献:白居易《开成大行皇帝挽歌词四首奉敕撰进》、赵晔《残句》、《旧唐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