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据一城,永不相见!赵清阁的绝决,让老舍以死为婚外情买单

2020-07-26 10:05:02 作者: 各据一城,永

才子佳人的戏码我们都喜欢看,可有的戏文后面有反转,原来才子早已娶妻,佳人不过是被诱骗的。这虽然是戏文,可也确有其事,古代有陈世美的故事,而近代也有才女赵清阁与作家老舍的爱情故事。

赵清阁是近代历史上知名的才女大作家。她还与齐白石,郭沫若,茅盾等有着深厚的友谊。在她的作品《落叶无限愁》中,她曾创造了一个故事情节,才女爱上了已婚的大学教授,后来才女选择离开,并告诉教授也许只有一起跳江,才能逃避现实。而在现实中,老舍就如她所隐喻的那样,真的投湖自尽了,可赵清阁却是终身未嫁。

这实在令人惊讶,有知情人说老舍会投湖,不仅仅是因为被红兵批斗,捱不过去。赵清阁,也是压在他后背的一根致命稻草。这就不禁令人好奇赵清阁与老舍的相爱故事。

赵清阁出生在河南信阳成的一户小官吏地主家庭,她的祖父是举人,舅舅是进士,母亲是一位贤良淑德的女子。然而在她5岁那年,母亲撒手人寰,赵清阁成了孤女,而后,她被寄养在舅舅家中读旧诗书。

不久后,家里来了一位新的女主人,赵清阁在家里的地位越发尴尬。俗话说,有了后娘就有了后爹。这话不假,在赵清阁的父亲娶了新夫人后,没过多久,赵父便亲近家里的女主人而疏远了自己的女儿。

15岁那年,赵清阁还在中学读书,可她偶然间听到了继母与父亲商量着让她退学嫁人的打算,那一刻赵清阁明白这个家已容不下她了。她只得怀揣着孤勇,带着祖母给的4块银元,离开家,独自一人外出读书。

赵清阁一直是热爱读书的,在无数个母亲去世,继母和父亲不闻不问的情况下,是书本慰藉了她孤寂的心。也是因为读书,她拥有了不错的文化功底,并因此考上了河南艺术高中,还得到了助学金。

就是在这所高中,她学习了音乐,绘画,还懂得了创作。1930年,她第一次投稿,稿件就在开封《民报》上发表,那一年,赵清阁16岁。

从艺术高中毕业的她,随后去往上海美术专科学校插班念书。在美专毕业后,她又回到了河南艺术高中读书。1938年,赵清阁从河南来到武汉,成为了老舍的秘书。

那时,一群爱国的文艺青年成立了一个文艺界抗敌协会,希冀用文学作品来唤醒大家的民族意识,老舍在此任常务理事。

就这样,赵清阁与老舍相识了。他们志同道合,又一起工作,时间久了,自然而然就擦出了爱情的火花,而后他们相爱,并住在一起了。那时,赵清阁20多岁,而老舍已38岁。

不知赵清阁有没有想过,男人到了这个岁数,已是成家立业的年纪,更何况当时的中国男子还是会在该结婚的年龄娶妻生子,传宗接代的。而事实也确实如此,老舍早已娶妻,他的妻子叫胡絜青。

胡絜青与老舍门当户对,皆出自清朝的旗人家庭。胡絜青也是一位才女,她毕业于北京师范大学,曾师从齐白石。在老舍31岁那年,25岁的胡絜青与老舍结婚。

如若胡絜青与老舍是遵循古制,父母之命,媒妁之言而结婚,那么老舍与赵清阁的情不自禁或许还能说得过去。然而,老舍与胡絜青却是经朋友介绍认识,然后自由恋爱的。老舍为了追胡絜青,还曾给她写过许多封信。

可胡絜青怎么也没想到,老舍居然爱上了另一个女子。胡是在老舍与赵清阁的绯闻传到老家后才知道这事的。胡絜青知道了此事,决定到重庆找老舍问清楚。

老舍作为一个大才子确实才华横溢,可另一方面,作为才子,他的心也是感性的。他曾爱过胡絜青,可当与老家的妻子分离后,当他遇到另一位才女后,他那颗感性的心又跳动了起来。

赵清阁的姑姑曾对老舍说,“你骗了清阁。”老舍面容哀戚,沉默以对。他似乎默认了,赵清阁呢,在得知胡絜青来重庆了,她心痛于老舍的欺骗,也没脸再与他住一起,因此搬离他家,并前往上海。

老舍得知了赵清阁的离开,又去上海追她,不曾想胡絜青也追着到了上海。赵清阁不再见老舍,只写给他8个字,“各聚一城,永不相见。”

老舍后来还是回归了家庭,与家人在北京定居,赵清阁则一直住在上海,他们再没见面。这3人的爱恨纠葛,令他们每个人都痛彻心扉,这其中,世人大概最怜悯胡絜青,胡则沐浴在众人的眼光下,心中或许开始因爱生恨了。

当特殊年代到来时,胡絜青也成为揭发老舍“罪名”的一员。胡写了大字报批斗老舍,而老舍则在发妻的作为下,心如死灰。

更何况,他如今爱的那个女子,他也再不能看到,这人世间或许于老舍而言,已再无留恋。此外或许,老舍也期盼着自己如赵清阁所写的《落叶无限愁》中才女所说的那样,也许只有跳江,才能逃避现实,才能在梦中与心爱的教授在一起。1966年,8月24日,老舍跳入北京太平湖自尽。

老舍去后,赵清阁终生未嫁。这一生,她都没忘记老舍,还收着老舍写给她的信。1999年,也就是赵清阁去世的那一年,她才烧了老舍写给她的所有的信件。

如今,赵清阁与老舍无望的爱情故事虽流传下来,可终归这一生他们都无法名正言顺在一起。只望来生,赵清阁能不再遇人不淑,做一个幸福的女子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