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能有温情,武能有担当

2020-07-23 04:23:31 作者: 文能有温情,

星沙时报讯(记者 彭娴 通讯员 王思)“兵哥这个人吖,既是我们的兵哥,也是群众的兵哥。”“兵哥的好,你们一两天肯定写不完。”提到邹文兵,他的队员们那是相当有话说。他们嘴里的兵哥,正是长沙县行政执法局星沙行政执法队三片区组长邹文兵。因他一贯讲党性有担当,综合表现突出,2020年7月,邹文兵被评为2020年度“党员先锋”。

今年45岁的邹文兵看上去忠厚诚恳,脸圆圆的,笑起来让人觉得特温暖。事实上,他在执法时却很严肃,总是一丝不苟。尽管如此,但是群众们却很喜欢他。三片区跟他熟络的小摊贩、门店老板、居民们只要看到他,隔着老远就会笑着打招呼:“兵哥嗳,又开始巡街执法咯!”

邹文兵在劝离占道摊贩的时候,边普法边帮忙收拾东西,他说:“娭毑,去规范点卖菜咯,安全些”。

牢记党员宗旨意识,他是群众口里有温情的执法人

6月的一天,邹文兵接到调度指挥中心电话称,大西冲社区某小区有群众投诉,卖大蒜的流动摊贩违规占用人行道摆摊,影响附近群众通行,于是邹文兵和另一个队员马上赶往现场进行处置。到达后,邹文兵发现现场确实如群众投诉反映的情况一样,小区侧门的人行通道原本比较窄,一辆摆满大蒜的三轮车正好挡住了出入口,给居民造成不便。于是他们上前了解情况。

门口的保安表示,这个卖大蒜的大爷之前被居民投诉过一次,当时执法队员对他进行过规劝和教育,大爷表示愿意配合就走了,没想到这次又过来摆摊了。队员建议,再跟大爷好好沟通一次,但是邹文兵不同意。他认为:“既然群众有投诉,那就一定要处理,必须给群众一个交代,何况之前队友给过他一个机会,已经规劝教育过了,他这是第二次犯相同的问题,按正常的办案流程走,立案吧!”队友当时觉得兵哥太严厉了,但是心里也明白,他做得没错,于是一起将大爷和车辆都带回了队里做进一步处理。

因为案情简单,邹文兵按照简易执法程序,快速的将所有办案流程在当天就走完了。大爷走后没多久,邹文兵提着好几袋大蒜到办公室让同事们分一分。队友看到大蒜很吃惊:“兵哥,你哪来这么多大蒜?”原来,邹文斌在案件办理中,了解到老大爷家里生活比较困难,于是偷偷找大爷买了他的大蒜。邹文兵这才说出了心里话:“我们执法的时候一定要记着,我们是为民执法!群众有需求,我们就要有所回应,所以我必须秉公执法!但是,有难处的地方,我们也可以根据实际情况帮一把,何况我是花钱买他的东西,不是白白送给他,同情与尊重劳动成果是两码事。相信大爷会理解,也会支持我们的执法工作!”

邹文兵的温情藏在他严格执法的外衣下,尽管没有轰轰烈烈、惊天动地,可是在每一个细微之处,都能让群众感受到有血性的执法人与人性化执法的魅力,充分体现了他爱民为民的宗旨意识。也正因为邹文兵有着贴心为民的高尚品格,他才能带好一支队伍,让队友佩服他、支持他。

疫情期间,邹文兵在高速路口排查车辆时总会贴心嘱咐:“兄弟,慢点开,要注意安全咧!”

面对考验迎难而上,他是队友眼中有担当的老大哥

今年1月份,邹文兵从梨行政执法队调入星沙行政执法队。他刚调任过来就正好遇到新冠肺炎爆发。而他所负责的三片区包括封刀岭、金甲坪、望圣桥、大西冲、杨梅冲五个社区,楼盘小区多、居住人口数量大,疫情防控任务重,而他又不是“老口子”,怎么办呢?

疫情防控需要走街串巷,接触大量人群,也许有的人会想:正好借口“我刚来、我不熟”混过去算了。可是邹文兵谨记自己是个党员,他要起带头作用,这事他得干!还得干好!于是,他借助手机导航,仔细研究每个社区的地理位置,科学分配好所有队友,既能保证在最短时间内完成所有摸排登记工作,又能做到不漏户、不重跑。

当时,有些队友的心里也有包袱,接触的人群什么情况大家都不清楚,只能硬着头皮上!万一感染了,不能害了同事,所以大家在微信群里自发表态:即日起,请食堂不必再准备我们的食物,摸排结束前不会再返回队里吃饭。有了一个,后面的队友自动跟着表态,邹文兵最后一个表示:大家放心,有你们在的地方,我都在!我跟大家共进退!

在此之后,邹文兵带领队员们配合街道、社区工作人员对所有小区拉开地毯式调查,严查每户人员近期去向情况,逐一登记详细信息。那几天,邹文兵他们的微信运动步数都在三万以上。正因为邹文兵的科学铺排,加上所有队员的努力,仅用了三天时间就将所有情况登记完毕。

摸排结束之后,还有大量整理工作,当时已经是深夜11点了,邹文兵连哄带劝的将队员们都“打发”回家后,自己又奋战了一个多小时才将整理工作全部完成。他的人生格言里有一条就是“今日事今日毕”,拖沓在他这里是不存在的,用他自己的话说就是:“事不做完我心里发慌,吃不好还睡不好!”

整个疫情期间,邹文兵共计排查辖区内重点小区500余户,在高速路出口排查武汉籍车辆1000余台,检查或排查宾馆、超市、诊所、医院、娱乐场所、企业等300余次。正是他这种“越是艰险越向前”的党性担当,给队友们树立了一个好榜样,所有队友都当他是老大哥,不管什么事都喜欢找他聊。可就是因为邹文兵将大部分的精力都花在了工作上,对待家人难免就疏忽了。

在公休假期间,邹文兵也会陪伴家人外出走走看看。

心怀“大家”亏欠“小家”,他是妻子心里“不靠谱”的好丈夫

其实,邹文兵自己心里有数:“我不算是一个合格的好老公好爸爸,至少从陪伴来说,我是有愧的!”邹文兵年轻的时候入伍,与妻子两地分居11年,直到2005年转业到了梨派出所,那也是一个工作任务繁重的单位,之后2017年调入长沙县行政执法局,忙起来的时候也经常看不到人。他和妻子虽然结束了两地分居,但是依然没“花心思”在家庭上。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