将军含冤被杀,部下悄悄将其头颅埋在自家后院,子孙守护400年

2020-07-28 01:07:41 作者: 将军含冤被杀

我国古代出过很多英雄。他们有的受过封赏,风光无限,有的却被人误解,含冤去世。但是经过时间的洗礼,他们的功绩始终会被后人所铭记。袁崇焕就是这样一位将领。他因小人诬陷含冤而死,连遗骨都不得保全,幸好他的一位忠心耿耿的部下暗中保存了他的头颅,这才得以入土为安。

袁崇焕可以说是明朝末年的中流砥柱。此时明朝内忧外患,内有魏忠贤等奸佞作乱,外部又有皇太极率金军步步紧逼。明熹宗走投无路之下,启用了袁崇焕,命他率军驻守山海关。果然,袁崇焕自上任以来,连续多次打退金军的进攻,可以说是战功赫赫。后来崇祯帝继承皇位。

第二年,皇太极决定改变战略,绕过袁崇焕镇守的地区,率军直奔京城。袁崇焕赶紧率军回师救援。岂料这一举动却引起了朝中许多人的怀疑。他们认为是袁崇焕与金军合谋,故意将他们放入关内。就这样,袁崇焕因为莫须有的罪名被逮捕。随后,魏忠贤的遗党又罗织了各类罪名,不到一年之后,这位爱国将领竟被凌迟处死,头颅还被挂在城门上示众。

袁崇焕的老部下都对将军的遭遇感到痛心无比。其中有一位姓佘的义士偷偷将将军的首级取下,葬在自家的后院,吩咐子孙世世代代都要守候英灵。一直到400年之后,也就是清朝的乾隆年间,袁崇焕的冤屈才得以昭雪。后人在此地修建了祠堂和墓地,并且将这位姓佘的义士葬在袁将军旁边,来上香拜祭的人络绎不绝。这也是对佘家后人400年来守墓义举的褒扬和赞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