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千年前,人们为何将“零口姑娘”残忍处死?专家:原因难以启齿

2020-07-28 00:06:11 作者: 七千年前,人

1995年冬,西安市临潼区零口村发现一座单人墓葬,陕西省考古研究院的考古人员在进行发掘时,发现墓葬中有一具遗骨,经过仔细的研究、分析,考古人员确定这是一具距今7300年前的远古人类的遗骨,遗体显示为女性,身高160cm,年龄在15到17岁之间。

由于此少女骨骼是在零口村发现的,考古人员就给这位少女遗骨命名为“零口少女”。

然而,考古人员通过考证,还发现了一个恐怖的细节:“零口少女”的骨骼竟然有三十五处损伤,而保存在尸骨内的凶器共18件之多,可见“零口少女”死之前遭受了极大的痛苦。

为什么7300年前的“零口少女”会如此惨死呢?

为了让这段7000年前渭河之滨的画面重现,考古学家做了场景模拟:一群裹着兽皮的男人喊着口号举着石制武器,簇拥着一个认定是恶灵附体的少女走到广场之,因为她的长相与其他人不同。酋长或大祭司在做完仪式后,几个男性战士开始用木棒和石锤、石斧开始殴打这个少女。少女被剥去裹在身上的兽皮,她被藤条紧紧勒在一根木柱之上,那些战士将砍掉了她的手臂。少女已经变得血肉模糊,却还没有死,在酋长或大祭司的命令下,整个部落的人不论男女老幼都扑向了这个可怜的少女,人们无情地用各式各样的武器来折磨她,不少武器的尖锐的一端折断在少女体内,这就是考古人员在遗骸中发现折断的武器。

到底是什么仇恨让人们这样对待这位花季般的远古少女?考古专家给出的原因是:难以启齿。

考古专家推测,这个姑娘的身份要么是战俘,要么是违背婚姻者,要么是“触怒了神灵”,要么是“一个怪物”,最终沦为祭祀的工具。而说少女是“怪物”又成了主流思想。

因为考古学家动用了DNA检测发现了一个惊天秘密。起初观察骸骨时,考古学家判断这具骨骼是一名男性,因为他的骸骨有明显的男性特征,但是DNA检测的结果却不是这样。检测表示她其实是一位女性。只是少女有生理缺陷——很可能是个远古“阴阳人”,或是没有外生殖器的石女。

这使得族人大怒,要知道远古人将生存和种族繁衍看作是头等大事,这种“阴阳人”或是石女必须要铲除她,否则会破坏种族中“优良的血统”, 因此将其作为祭祀的形式残忍处死。可怜的“零口少女”先是被一群人围住用乱箭从多个方向射倒,紧接着有人拿石头、棍棒猛击其头部致死,姑娘死后,许多人纷纷上前戮尸,有人拿石块砸断腿骨、臂骨,用石斧砍下左前臂, 原因是害怕死后报复,更有变态的人用骨叉、骨笄等锐利物品,插入这个厌恶“石女”的下体。

当然,尽管“零口少女”遭遇到了“极刑”,但她死的待遇却又令人震惊:少女身边多达40余件高级陪葬品。

这么多陪葬品透露一个关键信息:少女肯定不是“另类族人”,而是“自己人”,而族群虽然虐杀了她,但还是对她进行了隆葬,并附带了大量陪葬品,这显然是出于对她的“弥补”,或许正是少女本身的生理缺陷而让他们做出了“无心之过”的迁悔和弥补。

当然,这些都还只是推测,“零口少女”的死因只能靠将来能发掘出更的证据才能查实,因此,现在还是一个待解的谜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