楚汉揭秘:刘邦集团的第三谋士陈平,计谋没有那么强

2020-07-28 00:05:20 作者: 楚汉揭秘:刘

刘邦集团的几个出名的谋士:张良,郦食其,陈平,随何,辕生,侯公,陆贾,娄敬。这其中,数张良,郦食其,陈平最为出色。今天就来说说刘邦集团的第三谋士陈平的几条奇计。

1,捐金行反间计。

陈平因为了解项羽为人,知道项羽更信任项氏族人,所以离间钟离眛等人。但是从实际效果看,结果很一般。史记汉书中并没有记录出什么实际效果。而且在潍水之战中,龙且领军出战,说明很信任龙且;固陵之战,钟离眛掩护项羽撤退,被刘邦打的大败;季布更是数次使刘邦窘困。这些都说明,反间计没有什么实际效果。

2,以恶草近楚使。

这条其实可以算是反间计的后续,但是这条计策确实是有效果的。真的逼走了范增。而且范增因病而死。

3,夜出子女二千人。

李代桃僵,替代刘邦的计谋其实是纪信提出来的。陈平只是补充了夜出女子二千这个计谋。其实主要功劳还是纪信。只不过陈平借着纪信的功劳成名了而已。

4,蹑足请韩信稳定军心

请封韩信是张良的主意,跟陈平并无关系。是张良劝说刘邦封真齐王。陈平蹑足也有功劳,但是把功劳算在陈平头上是大大的不妥。

5,撕毁鸿沟协议。

这条应该不算在六出奇计里,因为这条并不是记录在陈丞相世家,而且这是陈平和张良一起提出的。

6,请刘邦伪游云梦擒韩信。

此条计策效果很好,樊哙直接逮捕韩信。虽然刘邦打韩信应该不难,但是毕竟避免了很大麻烦。

7,解白登之围。

这条就很牵强了,因为冒顿退兵根本不是这个原因。关于这条,之前的文章中已有论述。

综合来看,陈平的计谋只有两条起到了全部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