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血建设者”朱晓东,22年3上防汛最前线

2020-07-20 13:13:19 作者: ”热血建设者

朱晓东(左二)带领队员在武金堤抢险。

近日,武汉市接连遭遇强降雨天气,市内多处河流、湖泊超警戒水位,洪山区也多处遭受洪涝灾害。危难时刻,中建三局一公司中南公司东湖·金茂府项目书记朱晓东挺身而出,带头组织成立抢险青年突击队。从1998年到2016年再到今年,这已经是朱晓东第三次参与抗洪抢险了。

7月13日早上六点,朱晓东便带领由东湖·金茂府项目管理人员和劳务分包队抽调的12名青年突击队队员,联动杨春湖街道和派出所火速前往武金堤段,负责和平街武金堤防汛指挥部四号哨工作,在武金堤段进行巡查管涌,搜寻低水位散浸处。

当天晚上长江最高洪峰经过武金堤,如果出现管涌或散浸不受控制的情况,水位将淹没到武汉内环。12名巡堤青年队员分成两班,分别在武金堤堤段上游和下游两个地方24小时不停歇值守,雨越大、水位越高,查得就越勤。发现一处管涌,立马用铁锹铲土盖住,并做好记录。

7月14日早上5点,武金堤安然渡过了险情高峰期,东湖·金茂府项目青年突击队圆满完成了工作。

早在1998年,朱晓东便开始参加抗洪抢险行动。

“1998年武汉的那场特大洪水,我印象太深了,记得当时,我们在武汉谌家矶张公堤上住了整整8天8夜,连吃住都在堤上,大家轮流休息、轮流值夜,水太大了,谁也不敢松懈。”朱晓东回忆起他第一次参加抗洪抢险时的情景。“当时的洪水尤其凶猛,眼见水都快漫上堤边,我们整晚不敢睡觉,大家伙儿扛起铁锹,一点一点地搜寻管涌、寻找蚂蚁打洞的地方,只要寻到了一丝缝隙,立马连夜封住,就怕洪水浸入堤内,酿成大祸。”

2016年7月23日,武汉的梅雨季节如期而至,持续的强降雨造成项目内涝严重。时任越秀塔子湖项目书记的朱晓东紧急号召并带领项目员工迅速出击,众志成城抗击暴雨恶劣天气, 齐心协力帮忙项目渡过难关。

朱晓东在2016年参与抗洪抢险。

朱晓东说:“当时项目内涝严重,一级箱式变电站处出现积水且水势持续上涨,一旦积水过深将会造成整个项目的供电严重故障,随时将产生的漏电隐患可能会造成人员伤亡事故,我们必须立即设置围堰,保护电力设施!”随后,在朱晓东的带领下,大家火速赶往现场。朱晓东人高马大,第一个赶到现场的他二话不说,俯身就搬起100多斤重的水泥扛在肩上,趟着齐膝的积水大步流星地直奔箱变。

随后,工友们也纷纷赶来,加入到了抢险救灾的行列。经过两个多小时的奋战,箱变围堰终于建成,箱变成功排除内涝漏电风险。

“作为一名党员,我一定要做好带头模范作用,尽自己的绵薄之力为社会做点事情。”朱晓东说。在2020年武汉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行动中,朱晓东也是逆行英雄的一员。大年二十九,刚刚驱车十几个小时抵达上海与家人团聚的朱晓东,在工作群中看到招募雷神山医院建设者的消息,他立即联系中南公司建设指挥部,坚定地表达了参建的意愿,朱晓东还来不及吃完一顿团圆饭,便又踏上了返回武汉的路。他带领项目的8名年轻职工勇敢地投身到雷神山医院的建设中,作为项目后勤组的一员,朱晓东认真细致、温暖体贴,在雷神山坚守了20多天。

“热血建设者”朱晓东,在日常生活中也热心参与公益事业,多年来持续志愿献血。

朱晓东在献血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