圆梦微心愿 津昌人民一家亲

2020-07-20 13:09:52 作者: 圆梦微心愿

斯朗卓玛坐上了轮椅,实现了自己的“微心愿”。本报记者 张立摄

在雪域高原的昌都市江达县岗托村,村民斯朗卓玛的家里,记者随天津援藏干部参加了一次特别的家访。

“对一些困难群众,咱们天津援藏干部都会帮他们实现‘微心愿’。这户村民家里的大姐有两个孩子,大女儿斯朗卓玛是残疾人,我们得知她走路不便,特别想要个拐杖,前不久我们给她送去了拐杖和轮椅。这次是‘微心愿’回访,主要了解斯朗卓玛使用拐杖和轮椅的情况,并且带去了随行的天津医生,给斯朗卓玛看看身体情况。”天津援藏干部、江达县副县长王磊告诉记者。

走进房门,爬上阁楼,记者见到了紧张又害羞的斯朗卓玛。虽然今年已经22岁,但由于身体残疾出行不便,斯朗卓玛至今没出过几次家门。王磊来看望斯朗卓玛,还给她正在上学的弟弟带来了崭新的书包。现在,斯朗卓玛借着拐杖走路方便多了,出门也能用轮椅。她和妈妈一起,向天津的叔叔阿姨道谢:“谢谢您们,谢谢天津。”

自2019年9月起,天津援藏前方指挥部就组织开展“圆梦微心愿·津昌一家亲”活动。活动开展以来,共征集一区三县(卡若区、丁青县、江达县、贡觉县)微心愿507条,通过对心愿分类整理、筛选确定202条。为此,前方指挥部全体人员共捐款58300元,用于购买米面油、棉被等生活必需品,尽量满足群众的心愿。活动也得到了天津相关部门及社会各界的广泛支持,天津市残联共捐助轮椅4台、儿童轮椅2台、助听器15台、拐杖40个、下肢助力器10个;天津市金谷农业集团、津南区农业技术推广服务中心捐赠400余件衣物;津南区团委捐赠30套运动鞋、书包、文具;天津开发区慈善协会捐赠150件三防羽绒服棉衣;天津援藏前指办公室对物资清点梳理,分配给一区三县受助群众。就在今年的4月份,天津援藏前指还在卡若区举行了小规模的捐赠仪式。

如今,前期征集的“微心愿”已陆续实现,圆梦活动还在持续进行着。

“家里现在缺少什么吗?”“有什么需要帮忙的吗?”在走访村子或者和结亲户拉家常的时候,天津的援藏干部们都会问上这么几句话。“有时当地百姓没有一下子说出自己的心愿和所需,我们就通过细心的观察,了解到群众的需求,只要能办到,咱天津援藏干部都会尽心尽力,想办法满足藏族同胞的‘微心愿’。”王磊说道。

“微心愿”活动,像一条纽带,让津昌人民心贴心、心连心、情相融。

本报记者 郑妍

(本报西藏昌都7月19日专电)

[责任编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