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者跑腿:手指缺失者能否领、换驾照?要看身体情况

2020-07-20 13:10:50 作者: 记者跑腿:手

近日,孟津的邱先生通过洛阳网“百姓呼声”频道反映,几年前,他工作时左手食指意外受伤,导致这根手指缺失两节。眼下,他的C1D驾照有效期满,想知道自己的手指问题是否影响更换驾照。

本期关注

近日,孟津的邱先生通过洛阳网“百姓呼声”频道反映,几年前,他工作时左手食指意外受伤,导致这根手指缺失两节。眼下,他的C1D驾照有效期满,想知道自己的手指问题是否影响更换驾照。

听您倾诉

今年47岁的邱先生已有15年驾龄。在建筑行业工作的他几乎天天要开车外出,最近一段时间,他却不敢开车。邱先生说,前段时间,他的C1D驾照有效期满,但他到交警部门跑了好几趟,也没能成功更换驾照。问题就出在他的一根断指上。

“几年前,我干活时左手食指受伤,不得不切除了两节指头。经过一段时间恢复训练,我的双手、上肢活动正常如初。”邱先生说,让他始料未及的是,他到属地交警部门更换驾照,工作人员却说其身体条件不符合规定,无法申请驾照。

所跑单位

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

跑腿经历

6月初,邱先生在洛阳网“百姓呼声”频道反映自己的情况后,市公安局回复称:“经疾控中心工作人员解释,只是一个食指的问题,其他手指健全且功能正常,可以正常办理。建议您直接前往参加体检,若通过体检,即可办理换证业务。”

对此,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驾驶员体检科科长张道平说,现行的《机动车驾驶证申领和使用规定》规定,机动车驾驶人须符合包括躯干、颈部、视力、辨色力、听力、上肢、下肢在内的身体条件规定,才有可能通过体检,考取驾照。根据目前身体情况,邱先生应该符合更换驾照的条件,但最终结果须依据实际的体检结果来定。

《机动车驾驶证申领和使用规定》规定,上肢满足双手拇指健全,每只手其他手指必须有三指健全,肢体和手指运动功能正常。手指末节残缺或者左手有三指健全,且双手手掌完整的,可以申请小型汽车、小型自动挡汽车、低速载货汽车、三轮汽车准驾车型的机动车驾驶证。

张道平说,为方便群众,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在城市区各驾管中队设有专岗,因申领、更换驾照需要体检的市民,在本辖区驾管中队可“一站式”办理业务。他建议邱先生携带身份证、驾照到属地疾控部门体检,也可到市区任一驾管中队申请体检及更换驾照。

此外,张道平提醒,根据《机动车驾驶证申领和使用规定》,机动车驾驶人身体条件发生变化,如可能影响驾驶,应当在三十日内到机动车驾驶证核发地或者核发地以外的车辆管理所,根据身体状况申请降低准驾车型或注销驾照。身体条件不适合的,不得驾驶机动车。

办事结果

10日下午,记者把上述情况告知邱先生后,他说这次终于弄清楚了相关规定,会尽快到有关部门办理换证业务。(记者 郭学锋 实习生李梦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