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位皇帝荒唐亡国的赏赐是如何改变了历史的大进程?

2020-07-28 00:04:51 作者: 这位皇帝荒唐

唐僖宗作皇帝的时候虽然年纪不大,但却很有“轻财仗义,乐善好施”的风范。也许是因为从小就生活在皇宫里,“眼界”比较高吧,就把那些金银财宝统统不当一回事。而且他还是个小孩子,只要玩的高兴就好,也想不出那些东西会有什么用。一旦当了皇帝,左右伺候的人得了他的欢心,就把国库里的东西任意赏赐。他对那些东西的贵贱也没有概念,觉得国库里堆的满坑满谷,总是多得用不完吧。周围那些宫廷乐师、杂技师、伶人,逗得小皇帝高兴了,就每次都有万两金银以上的赏赐。只是皇帝虽然大方,国库也毕竟不是聚宝盆,在他的豪爽行为之下,很快就见了底。于是,小皇帝就向“阿父”田令孜求助,让他想办法给自己弄出钱来。

田令孜既然靠着小皇帝弄权,就要让他满意,便向主管财政的判度支杨严施压。但那时国家的形势已经十分不妙,所谓“国有九破”:“终年聚兵,一破也。蛮夷炽兴,二破也。权豪奢僭,三破也。大将不朝,四破也。广造佛寺,五破也。赂贿公行,六破也。长吏残暴,七破也。赋役不等,八破也。食禄人多,输税人少,九破也。”当时连年的大旱、蝗灾,关东大地饿殍载道,百姓纷纷揭竿而起,国家处于一种半崩溃的边缘。在这种情况之下,国家的财政局面尤为严峻,杨严负责财政,得想尽各种办法筹措钱粮。但面对困境,只能东挪西凑、挖肉补疮。为了筹集军费,他以政府的名义向富人借贷钱粮,借贷不足又卖中等官爵的空头告身。现在皇帝又伸手向他要钱,他就更加无能为力了,便连续上了三次辞呈,恳请告老还乡。不过当时满朝大臣,哪个在理财方面也比不过杨严,所以不管他怎么请求,皇帝就是不答应。

唐末权臣田令孜剧照

在杨严这里已经没有什么指望了,田令孜就给皇帝在别的方面另打主意。他叫皇帝下诏,命令登记京城两市商人的货物,一律收缴,充实宫库。两市是京城中两大贸易区,街市内货财二百二十行,四面立邸,四方珍奇皆所集聚。东市华商较多,西市多为中亚、波斯、大食商人所居。皇帝为了自己的奢侈欲望,也就不去考虑什么国际后果了,不管是华人还是外商,下诏立即执行。执行时有宦官在现场监视,有人感到不满想告状,就送到京兆府乱棍打死。竟然是明目张胆地活抢了。后来,为了镇压黄巢起义,富户和定居在长安的胡商也被纳入了搜刮之列,但可能皇帝也觉得向上次那种干法太说不过去,就下敕向他们“借”一半家产。皇帝要借钱,谁敢不给,其实就是有借无还了。这时负责镇压起义的主将高骈从前线发回奏章,奏称天下盗贼蜂起,都是因为饥寒交迫造成的,只有富户、胡商未反。便是提醒皇帝:莫非真要做个“孤家寡人”,连这些人也想逼反?皇帝这才收敛了一点。

皇帝虽然胡作非为,却很爱听好话。乾符二年(875年),中原发生大面积的蝗灾,遮天蔽日的蝗虫飞到汉中,所过之处不见天日,寸草不存。可就是在这种情况之下,还有人给他拍马屁。京兆尹杨知至向唐僖宗汇报说:“蝗虫飞到了首都附近地区,都不肯吃庄稼,全都抱着荆棘自杀身亡了。”这样睁着眼说瞎话,宰相们听了还纷纷向唐僖宗表示祝贺。贺词现在已不得而知,无非是圣上英明神武,连蝗虫也摄于天威,杀身以报国之类的。小皇帝在深宫中哪辨真假,便也美滋滋地真以为自己圣明得了不得,觉得这是莫大的祥瑞,立刻带领文武百官焚香庆祝。皇帝这么荒唐,大臣就更不敢把事实真相告诉他了。于是朝廷上下就这么醉生梦死下去,最终引来了黄巢的起义。

原来,这也和僖宗的敛钱之法有关。由于连连有蝗灾,不可能在从田赋上搜刮到更多的油水了。皇帝就开始打起盐、酒、茶专卖的主意。这些民间日常物资,一向是由国家控制的,不允许私人贩卖。既然朝廷垄断,那真是想卖多少钱,就卖多少钱。不过这些东西都是百姓日用不可离的,所以在政治清明的时候,朝廷对价格都有所控制,不能把老百姓逼得太紧。现在僖宗急需要用钱,就把这些东西的官价定得高高的,好从中大捞一笔。

这边皇帝想法子捞钱。那边老百姓就倒霉了。虽然皇帝把东西卖的贵的吓人,可就算是能不喝茶,不喝酒,却不能不吃盐。于是上有政策,下有对策,便开始贩卖起私盐来。而朝廷利权所在,自然要残酷打击,于是那些贩私盐者为了做生意不得不武装起来,久而久之,竟形成了一种武装力量。官盐如此之贵,私盐又受到打击,一般的老百姓买不起盐吃,就只好淡食。但人是不能不吃盐的,百姓的忍受力也有限度。再加上朝政腐败,赋税苛重,官逼民反也就成了题中之义。义军的领导者,就是在贩私盐队伍中成长起来的军事领袖。

黄巢起义

乾符元年(874年),濮州人王仙芝号称“平均大将军”,聚众反唐。同时,冤句人黄巢也起兵响应。起义爆发以后,州县欺瞒上级,朝廷不知实情。各地拥兵的节度使为求自保,坐视观望,起义军发展很快。后来王仙芝死了,黄巢在他死后成为了起义军的领导,他看到唐朝北方军镇众多,活动范围受到极大的限制,就采取措施避实就虚,向兵备空虚的南方发展,开始了以培养实力为目标的灵活转战。起义军一路势如破竹,一直打到广州,黄巢也曾经向唐朝发出过求和的信号,希望保持现状,彼此相安。但是皇帝却突然小气起来,觉得这广州是各国商旅聚集之地,宝货山积,怎么能白白地让给“贼军”。就不肯答应黄巢的条件。于是乾符六年(880年)九月,黄巢率领起义军再次北上,将进攻目标直指长安。

黄巢兵犯长安,形势危急。到了这个时候,僖宗还以为唐军的力量挺强大,宰相王铎主动请战,他就不假思索,一口答应下来。但这位宰相大人却是一个只会说大话的废物。此人特别怕老婆,是个“妻管严”,偏偏还贼心不死,总想找几个姬妾来风流快活一下。于是趁着征讨黄巢的机会,把正房夫人留在京城,自己找了几个美人去左拥右抱了。正当他其乐融融的时候,却不知怎么被正房夫人知道了这个消息,当下打翻了醋缸,就带着几个婢女到前线问罪来了。王铎得知夫人到来,吓得要死,就找来幕僚商议:“黄巢北上,夫人又南下,你们看这可该怎么办才好。”那些幕僚看他如此窝囊,就打趣他道:“夫人既然如此厉害,大人还不如投降了黄巢,以避夫人之锋吧。”这样的宝贝作带兵主帅,怎么能打得好仗,很快他就被黄巢打败。接着黄巢一路势如破竹,攻入潼关。那些宦官带领的禁军,平时吃喝玩乐、疏于训练,哪是黄巢农民军的对手。黄巢大军很快杀到长安城下,攻破长安城只是早晚的事了。

 1/3    1 2 3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