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暑时节,漳州长泰珪后村民顶40℃高温采收莲子

2020-07-23 00:00:53 作者: 大暑时节,漳

采莲人采摘莲蓬

7月22日,大暑,长泰县岩溪镇珪后村珪荷园。清晨六点,晨曦下的荷园,因为少了人群的喧闹,显得静谧清新,微风拂过,淡淡荷香扑面而来,令人心旷神怡。

早起偷食莲子的鸟儿、荷杆上小憩的蜻蜓、花蕊中采蜜的蜜蜂以及倏地从荷叶中蹦出的白鹭为荷园平添了几许诗意。

六点半时分,朝露未褪,两位“全副武装”的六旬农妇挑着塑料框子来到了荷园,她们下穿防水裤,上穿长袖外套外加袖套,手戴手套,头戴防晒遮阳帽,其中一个胸前还挂着一个小风扇,放下框子和随带的水瓶后,背起自制的袋子,分头钻进了荷塘,一下子不见了踪影。

苦于没有航拍设备,笔者脱下鞋袜,循声跟了进去。进得荷塘,从未与荷“亲密接触”的我,感受到了何为“酸爽”:没有任何防护的双臂被荷梗上的刺钩划出“线条”无数,泥中刺扎进脚底……毋庸置疑,这就是采莲人进荷塘要裹得像粽子的原因。

采莲可没有诗词描写的那般诗情画意。为了避开高温,采莲人一般选择在清晨五六点和下午三四点后采摘。上午八点,太阳就开始发威了,火辣辣的阳光炙烤着大地,尽管田田的荷叶把阳光遮得严严实实,可荷塘中却是又闷又热,俨然一个密不透风的蒸笼,身穿短袖的我,不一会功夫就全身湿透,别说采莲人了。

到了十点,荷园内温度高达40℃,但她们依然心无旁骛地穿行在近两米高的荷间,寻找采摘已经成熟的莲蓬,十几分钟的功夫,他们就采满了一袋莲蓬,然后钻出荷塘,倒在田埂上的塑料筐里,猛灌了几口水后,就又重返荷塘。由于莲蓬多数两米多高,为了辨别是否可采,他们总要拨开荷叶仰头细看。一天下来,不但脸红脖子酸,眼睛也常有灼热感。

采莲人说,她们是受雇来采摘莲蓬的,一天工作八个小时,每天工钱90元,即使下雨也得来采摘,因为莲蓬如不及时采收,莲子就会“老”去,不好褪皮脱壳。

采莲人每采满一担后,都会有人来挑到荷塘边的加工厂,那里有一批人手工加工,干这活的多是银发老人,一些暑期在家的小朋友也会来此“赚外快”。

剥莲子的多是银发老人

莲蓬送到后,会平均分配给每个人,领到莲蓬后,剥莲蓬、去莲壳都需独立完成,最后按脱皮后的莲子以每斤2元给付工钱,一个人一天可剥莲子近20斤。据说一斤莲子约有170个,如果一天加工20斤,那就是每天需要重复3000多次!莲子剥皮后,当天就会被送进烘焙机进行烘焙,然后包装出售。

“赚外快”的小朋友

据了解,珪后村这片荷园是当地一农业专业合作社的,原本有六七十亩,后来有些社员改种百香果,现在仅剩四十多亩,荷园承包给一村民管理收获。这里的莲蓬采摘期大约需持续一个来月的时间。

珪荷园全貌

用设备割破莲子,方便剥皮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