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庆防汛」刘淑月:来自远方的志愿者

2020-07-22 23:37:38 作者: 「安庆防汛」

7月19日晚上7时,在长江干堤余桥社区江堤防汛责任段上,身穿粉红色雨衣的刘淑月正低着头、弓着腰认真巡堤。她是安庆市互联网行业党委组织的志愿者,也是该责任段防汛队伍中唯一的女生,被大家亲切地称为“从远方来的志愿者”。

今年22岁的刘淑月是河南省驻马店人,当得知安徽省洪涝灾害严重,便想前往抗洪抢险一线当志愿者。前几日她在安庆一论坛上看到一封志愿者招募令,便与当地负责人联系,对方得知她是女生后告知抗洪抢险一线环境艰苦,但刘淑月仍马上买了火车票赶往安庆。“武汉没有直达安庆的火车,我就从合肥转车并于18日晚上11时左右才到达安庆。”刘淑月说。

19日早晨8时,刘淑月在接受了简短的培训后,便开始认真巡堤。“先检查堤坝的南侧,再是北侧,一来一回要花一个多小时,记不清走了多少个来回。”除了短暂午休,刘淑月在堤坝上走了七八个多小时。为了不给大家添麻烦,她尽量少进食少喝水,一整天下来只啃了几块面包。“堤坝上没有女厕,上厕所要走很远的路,我是来帮忙的不是添乱的。”刘淑月说,考虑到物资紧缺,自己还带来了雨衣、口罩、手电筒、蚊香液、花露水等物品。“大部分都是防汛用的,私人物品只有两三件衣服。”刘淑月说。

关爱空巢老人、无偿献血、看望留守儿童……刘淑月当志愿者的经历十分丰富。刘淑月说,在这里大家都十分团结,不怕苦不怕累,自己很受感动,希望自己也能贡献一点力量。

(安庆日报记者 陈娟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