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养路人”杨三:坚持修补平凡之路

2020-07-22 23:35:03 作者: “养路人”杨

从“养路人”到爱心志愿者,今年45岁的杨三,用4年时间实现自己的“华丽转身”。面对身边朋友的些许不理解或“指责”。作为一名党员的他,不解释、不分辩。依旧默默地和同行人用行动告诉大家:存好心,做好事,当好人。

杨三是高坪区佛门乡场镇社区居委会的一名工作人员,工作之余,他的心中一直牵挂着一件事——从高坪城区要到佛门乡,必须要经过一条乡村公路,由于年久失修,这条路上隔三岔五就会发生车轮胎被扎事故。

2016年1月中下旬的一个周末,杨三带着清理工具来到了这条路,清理着碎石子和玻璃渣。从此一发不可收。回忆当初之举,他告诉记者,义务修路他想过多次,直到那一天,他终于迈出了第一步。

杨三喊上了自己的医生朋友,和愿意帮忙的村民老张,很快组成了一支义务养路队。从那个周末开始,每周有空时,他们三人都会到这条路上,义务清扫路面。

杨三等人义务养路的举动,随着时间的推移逐渐成为当地村民们闲谈的“龙门阵”。“你说他们三个是不是有啥补助哦,那么积极?”,“还以为他们就是做几天就不做了,结果一做就这么多年!”一时间,人们的“质疑声”不断。

然而,他们日复一日的坚持,最终赢得人们的理解和点赞。时间长了,当地村民、甚至南来北往的路人都记得了这3名忙碌的“义务养路工”,并对他们竖起了大拇指。渐渐地,他们的事迹传开了,不少村民都自愿加入了义务养路队,目前,队伍已壮大到12人。

人员增加了,工具、车辆、材料出现短缺,成了义务养路队急需解决的最大问题。队员们认为,自己都是本地人,修好路对自己也有利。于是,大家各掏腰包自费购买铁锹,水桶以及一辆印着“佛门乡党员义务养路队”的拖拉机。

四年的时间里,凡是回乡办事、路过、省亲、回家的村民与路人,从踏上了佛门乡的这条公路起,隔几米、十几米就能看到公路上大大小小的“补丁”。这些”补丁“,不仅是杨三等人的杰作,更是他们奉献社会和家乡的心血。

7月18日凌晨6点半,杨三和其他事先约好的义务养路队队员纷纷起床,简单洗漱后,蹑手蹑脚地拿起“藏在”床下的锄头与铁锹,悄悄地出了门。当天上午8点10分,他们出现在当地一条500米的村道。这里近段时间路面较脏,杂质很多,为保持路面整洁,他们当天再度聚集,义务清扫公路。

众人拾柴火焰高,不一会儿时间,碎石子和玻璃渣都不见了,路边的杂草也被清理干净,路况变好了,路面也整洁了。

“以前这段路我们都走的小心翼翼地,生怕受伤了。现在这条路已经越来越好,我们行走也方便,这些都是‘义务养路队‘带来的,我们很感谢他们。”村民张西希说,正是受他们行为的感染,他也加入了志愿者队伍。

“我是一名党员,也是一名普通百姓。义务为家乡补路,我无怨无悔!”杨三说。

高坪区融媒体中心记者:侯博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