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部评分9.2的职场剧,在职场背过锅的人看完都会直呼内行

2020-07-19 12:24:52 作者: 这部评分9.

这是一个成年人的职场童话。

文 | 花子 编辑 | 七青

原定于4月19日开播的《半泽直树》第二季,因为疫情的原因,拍摄受到影响,延期至7月19日播放,虽然延期了三个月,但是吃了防腐剂的堺雅人已经放话了:“延期的这三个月,我们会加倍奉还”,第一集就增加了25分钟的时长。

这部“我爷爷当年一直在追”的电视剧,时隔7年才上映第二部,一部分剧迷当然非常高兴,大呼真是有生之年系列,而另一部分则抱有时隔太久,失去热度,观众流失”“续作很难超越或者延续第一季的收视成绩”等负面的担忧。

回顾第一季年的收视率,仅仅十集的剧集,收视率如同芝麻开花般增长,大结局还创造了日本关东地区的收视冠军(42.2%),按理来说这么炙手可热的剧,为何不趁热推出续集呢?“因TBS演员得罪了《半泽直树》原著的作者池井户润”“主演因担心戏路局限而刻意回避”“演员行程过满”……种种猜测都没有得到剧方任何回应。

但是2014年到2019五年时间播出的《下町火箭》、《陆王》等多部TBS和池井户润合作的作品,充分证明了电视台开罪原著作者这一猜测不成立。

而主演堺雅人2012年和2014年分别出演了《Legal High》的第一部和第二部,并且其曾在被采访时说过“能够出演续作对演员来说是再高兴不过的事,从而也说明演员并不排斥出演续集。

演员因一部成功的剧被大众所关注,从而邀约不断,行程太满,这种情况也是无可厚非的,并且要齐聚前作演员开拍续集,本身就不是一件容易的事。这个缘由导致续集时隔太久似乎也能为观众解惑,毕竟随意更换演员创作出的续集,更有可能让观众失望。

猜测终究只是徒劳,大可不必追根究底,能确定的是续集即将开播,而且从导演到主演都是原班人马,尤其是主演堺雅人,自从2016年主演《真田丸》之后,已经4年没有电视剧作品上映。4年后重出江湖便是一部最重磅的《半泽直树》,稍有了解近几年日剧市场的都会知道这次有多么值得期待。

《半泽直树》这样一部优秀的电视剧,观众看完直呼过瘾,拍手叫好。并不是剧情多么离奇不可思议,反而是现实生活的缩影,真实到观众能在主人公的身上看到自己,一半是现实中的自己,一半是理想中的自己。

第一季中,半泽直树一登场就被扣了一个大锅,身为产业中央银行职员的半泽直树面对一次错漏百出的五亿日元放贷,使出全身力量去阻止,但还是被顶头上司以“完成KPI”为重的理由放了出去。结果自然是即将面临巨大的亏损,这时候上司并没有见好就收,反而利用职位之便,将失职这口锅重重地盖在了半泽直树的头上。被逼道歉的他想要解释,却又被扣上了一个推卸责任的帽子。

当务之急则是追回亏损的五亿日元,原本以为这是打赢这场翻身仗所要面临的最大难题,但上司的针对和国税局的阻碍才是一路上最大的困扰。先是分行长因炒股失败,与東田勾结制造了这起五亿日元的融资事故,从中获利,并且与部下一干人等沆瀣一气,动用职权之便,策划实行了称之为稽核监察的内部审查,企图彻底将五亿融资事故的责任推到半泽直树身上,然后趁机把他调职到无法翻身的偏远之地。

后有国税局***统括官黑崎,作为曾金融厅监察官,带着自己“机器人”般高效的团队,负责查找东田的偷漏税,一旦东田被他们先找到,半泽就再也拿不回这5亿补上银行的亏空。单枪匹马的半泽直树,怎么看都是无法与之匹敌的。

正如你我期待的那样,直树并没有退缩,也没有后路可退。为了寻找東田下落,意外救下同样被诓骗的受害者竹下,游说其成为并肩作战的伙伴,后以诛心之术动摇了东田的情妇未树,找到证据和小金库收回五亿贷款。此后半泽直树直升入总部的营业二部,担任次长。

他在这里经历了更严峻的考验,但也是因为这次的经历,才达成了他进银行的真正目的——复仇。

原来当年半泽应聘时,撒谎说产业中央银行曾救他家于破产,所以决定来这里工作。事实上正是产业中央银行临时抽走贷款,逼得父亲因资金链断掉而上吊**。当年负责这笔贷款的业务员,已经升职成为坐在他面前的大和田常务。

现在产业中央银行的大客户伊势岛酒店因股票投资失败,造成了120亿日元的亏损,直树受命于董事长,被委以重建伊势岛酒店的重任,2周后金融厅会来检查,如果金融厅做出了有必要从业绩恶化的伊势岛酒店收回贷款的判断,按照规定银行为了弥补120亿元的亏损,必须准备1500亿的巨额储备金。直树深入调查后发现,这些亏损背后有许多的违规操作,而一切的源头都指向了自己的仇人:大和田常务。

仇人送上来的刀子,不可以不接。直树顺势放狠话说只要他能挽救伊势岛酒店一事,大和田常务必须向自己下跪认错。

最后直树不仅保住了伊势岛酒店,破坏了大和田常务觊觎董事长位置的计划,同时还收获了不少大和田的罪证。在最终话的董事会会议上将大和田的所有罪行全盘托出,如愿收获了大和田的膝盖。

回顾完剧情,你是否已经找回七年前的记忆?

“下属的功绩是上司的功劳,上司的失败是下属的失职”每一个在职场背过锅的社畜,看完《半泽直树》都会直呼内行,他们在直树身上看到的不仅是一个复仇的银行家,更是在职场备受屈辱的自己。在日本,《半泽直树》甚至成了30岁上下职员的“职场圣经”,越来越多在职场苦苦挣扎的年轻人,把半泽直树当做自己的职场精神支柱。

甚至还有观众向编剧池井户润请教与上级的相处办法,逼得演员堺雅人接受采访是赶紧劝诫大家不要在职场学习半泽直树的做法,和上司对着干,不然立刻会被开除的,毕竟主角是真的有光环。

编剧池井户润希望观众能从直树身上学到的不仅仅是有复仇的爽,而是在职场中拼搏的人能够拥有独立思考的能力,不要被操控思想,也不要总是想依赖于别人的经验解决问题,一定不要成为像机器人一样的人……

纵使命运不公,我依旧不愿舍弃这繁华世间万物。身处沉闷压抑职场的我们需要《半泽直树》这种良心好剧的寄托,才能拥有继续向前的动力。这个银行职员让我们已经等了7年,希望雅人叔和一众老戏骨、演技派,能再次带给我们惊喜和惊吓。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