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专生花9年成顶级科学家,获50多项国家专利,演绎真正的寒门逆袭

2020-07-19 12:21:20 作者: 中专生花9年

冰心曾说:"成功的花,人们只惊羡它现时的明艳!然而当初它的芽儿,浸透了奋斗的泪泉,洒遍了牺牲的血雨。"

在现实世界中,人们常常羡慕那些鲜艳明亮的人生,然而,殊不知每段传奇的背后都有一段艰辛的奋斗历程。在这段经历的托举下,任何人都能完成华丽的蜕变

一:一念之间的改变

高会军就是完成华丽蜕变的蝴蝶,9年时间,从中专生到世界顶级科学家,他的传奇故事背后,还有这样一段故事。

1976年1月10日,高会军出生于黑龙江集贤县的一个普通家庭里,一出生,高会军就被爱紧紧的包围着。他的父母都希望自己孩子能够无忧无虑的成长起来,在父母的呵护下,高会军有了一个快乐又充实的童年。

人的一生会经历很多不同的时期,每个时期都有要做事情和要承担的责任。随着年龄的增长,高会军也走进了课堂。

他再也不能像以前那样无忧无虑的玩耍了,此时,他的肩膀上承载了太多的期待。爱玩或许是孩子的天性,每当静坐在教室里时,高会军总控制不住自己的思绪,他对外面的世界充满了好奇和期待。

在这个孩子的眼里,大千世界远比老师讲授的知识更加令人心神向往。高会军不喜欢上学,可为了不让父母失望,他依旧按照父母的要求生活着。生命是一场开花结果的旅程,脚下的每一步都决定着未来的人生。

由于平日里没有认真学习,1991年,高会军只好来到了陕西第一工业学校学习。在这里,高会军第一次体会到了人和人的区别。

他不想再像以前那样浑浑噩噩的生活了,无论前路怎样艰辛,他都要选择滚烫的人生。在陕西第一工业学校学习的4年里,高会军卯足了劲的学习着。

无论是学习还是生活,他都要求自己做到问心无愧。在知识的熏陶下,这个少年很快就成长了起来,此时,他对人生和世界已经有了独特的看法。

二:带着梦想重新出发

苦心人,天不负。4年的时光转瞬即逝,1995年,高会军以第一名的成绩顺利毕业了。拿到中专文凭的他并没有像同学们一样迅速的投入工作中,在高会军看来,这或许是自己人生的一个转折点,他一定要规划好自己的未来。

在那个时期,中国的各个产业都面临着空前绝后的发展机会,大量的劳动力涌入了市场,然而,在一些高精尖领域上,依然存在着人才稀缺的问题

善于审时度势的高会军很快就发现了这个现象,他全面的分析了自己的优势和劣势,在高会军看来,中专的文凭和知识注定无法支撑他走的更远。

为了让自己有更大的突破,高会军选择了继续学习。优秀的人总是富有魄力的,他们不在于别人的看法,也不在乎世俗的定义,只一心的朝着目标前行。在一番艰苦卓绝的奋斗下,高会军顺利的在当年的成人高考中脱颖而出,他如愿的考上了一个本科的学校。

在学校里,高会军经历了很多事情也见识到了很多优秀的人,这些经历和见识让高会军飞速的成长了起来,他逐渐萌生了对科研的喜爱。

在这个翩翩少年的眼中,科学家总有一种无法言说的魅力。他渴望站在世界的最前沿和宇宙对话。心中有理想,脚下就有力量。

为了离自己的梦想更近一点,高会军又调整好了姿态重新出发。在考研的那段日子里,高会军每天都过着早出晚归的生活,他把一颗心都放在了学习上,周围的一切是非都好似和他无关。

在很多人眼里,他是一个只知道学习的怪物,然而,高会军清楚的知道:他是自己的英雄。

成功的花儿需要日日夜夜用汗水灌溉。1998年,高会军顺利的考上了沈阳工业大学的研究生,拿到录取通知书的那一刻,高会军再难以抑制住自己的情绪了,这一路走来,所有的艰辛和委屈都值得了。

三:勇攀学习的高峰

在很多看来,这样的成绩已经足够优秀了,然而,一向对自己有着严格要求的高会军并没有选择停下奋斗的脚步,他要用自己的努力为人生续写新的篇章。

2001年,顺利拿到沈阳工业大学硕士学位后,高会军又来到哈尔滨工业大学攻读博士。在几年的奋斗和努力下,高会军在自己的研究领域上取得了更大的突破。2006年,他成了哈尔滨工业大学最年轻的博士生导师,也成了世界顶级的科学家。

高会军从一个籍籍无名的中专生,花9年时间,历经摸爬滚打,终于顺利完成了逆袭,蜕变成了一位闻名世界的科学家,演绎了何为真正的寒门逆袭。

吃水不忘挖井人,取得成功后,高会军没有忘记母校的栽培,他常常会参加母校的活动,用自己经历来激励那些有梦的青年人。

作为计算机领域的顶级科学家,高会军在网络化控制、光机电一体化装备、机器人智能系统等领域取得一系列的研究成果,他在IEEE上发表了100多篇相关论文,并荣获了50多项国家发明专利。

除此之外,高会军还两次获得了国家自然科学奖。这一项项成绩的背后凝聚了高会军无数的心血,他把所有的时间和精力都放在了科研上。为了国家,为了人民,也为了自己,高会军甘愿献上一切

时间有一种神奇的魔力,它能冲淡一些东西,但也能沉淀一些东西。在9年的奋斗下,高会军完成了华丽的蜕变,他从一个中专生,变成了一位世界顶级科学家,在光鲜亮丽的背后,蕴含了无数的艰辛。

无论在人生的哪个阶段,高会军都不曾放弃心中的理想。正如汪国真在《生活》里说的那样:"不同的起点,可以达到同样辉煌的终点。人生没有对错,成功永远属于奋斗者。"每个人都要以奋斗的姿态大步向前,无所谓嘲笑,也无所谓失败,只朝着自己的目标前行。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