她与令妃同时被乾隆盛宠,三次怀上龙胎,却母子双亡于宫中

2020-07-28 01:08:28 作者: 她与令妃同时

乾隆二十年到乾隆三十年左右,是令妃最得宠的时期,令妃在这期间为乾隆生了六个子女,可以说是宠冠六宫了。除了令妃之外,还有一个女人三次怀上龙胎,不过,与令妃相比,这个女人的结局却甚是凄惨,她就是忻贵妃。

“尔戴佳氏、秀毓名门。早娴懿范。垂芳型于图史。着媺中闺。叶雅度于珩璜。敬修内职。兹仰承皇太后慈谕。册封尔为忻嫔。”

这是乾隆十九年忻贵妃被册封忻嫔时的册文,从文中“秀毓名门”的记载来看,忻贵妃的家世是很不错的,据史料记载,忻贵妃为镶黄旗戴佳氏,其先祖曾是内务府包衣,在清朝初年疆场上立下战功,获得骑都尉的世爵。康熙朝后宫就有一位戴佳氏妃嫔,她就是皇七子胤祐的生母成妃,这位成妃便是忻贵妃的曾姑祖母。后来,戴佳氏一族被拔出包衣,抬入满洲镶黄旗。

忻贵妃的父亲名叫那苏图,那苏图早年曾在宫中担任蓝翎侍卫,雍正继位后出任黑龙江将军,从此便平步青云,历任各省督抚,可以说是一名具有举足轻重地位的封疆大吏了。正因如此,忻贵妃才获得了“秀毓名门”的评语。

乾隆十四年,忻贵妃的父亲那苏图死在河道总督任上,乾隆赐祭葬,将其牌位入祀贤良祠,谥号为恪勤。当时忻贵妃才刚到选秀的年纪,而且,忻贵妃有一个姐姐确实比她大三十多岁,由此可知,这忻贵妃极有可能是那苏图妾室所生,属于庶出的小女儿。

乾隆十八年,忻贵妃孝期已过,这一年她参加了八旗选秀,乾隆一眼便看中了这位重臣之女,当即将其纳入后宫,直接诏封为忻嫔,不得不说,出身对于妃嫔来讲,真的太重要了。

而且,乾隆似乎对这位新纳的妃子也十分满意,隔三差五便召幸忻贵妃,乾隆二十年,忻贵妃入宫才两年,便生下了一位小公主,即六公主。两年后,忻贵妃再添一女,是为八公主,短短三年时间便生下两位公主,可见当时忻贵妃是十分得宠的。

乾隆二十八年,乾隆下旨将忻贵妃与豫妃一起诏封为妃,并在第二年举行册封礼,诏封为忻妃不久,忻贵妃便被诊断出怀上了龙胎,当时对于忻贵妃,可以说是好事不断。然而,这一切竟是落幕前的最后繁华。

乾隆二十九年四月,宫中突然传出忻贵妃病逝的消息,从日期来看,当时忻贵妃正是待产之际,因此,推测忻贵妃是死于难产,而且还是母子双亡,可怜的一代宠妃就这样死在了生育这道坎上,真是让人为此叹惋。

对于忻贵妃的离去,乾隆也十分心痛,尤其是考虑到她还未来得及接受妃位册封礼,更是让乾隆倍感愧疚,因此乾隆下令以贵妃礼制将忻贵妃下葬,相当于追封其为贵妃。当时,忻贵妃所生的六公主已经夭折,八公主才只有八岁,三年后,忻贵妃所生的八公主也夭折于宫中,由此,这位宠妃所生的两个公主无一成活。

乾隆三十年,忻贵妃被葬入裕陵妃园寝,与其一起被下葬的还有慎嫔与福贵人。

参考资料:《清史稿》《清皇室四谱》《清高宗实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