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故事——朱棣强行收编宁王朵颜三卫

2020-07-28 01:09:10 作者: 历史故事——

原标题:历史故事——朱棣强行收编宁王朵颜三卫

朱棣听闻建文帝用李景隆代替耿炳文率领五十万大军北伐,喜出望外,因为耿炳文虽然兵败,但立足防守,朱棣连攻三日都无法突破,现在来了个“纸上谈兵”的李景隆,朱棣大喜。《明史纪事本末·燕王起兵》记载:复闻景隆军中事,燕王笑曰:“兵法有五败,景隆皆蹈之!”李景隆或许没有想到会得到自己叔父的如此评价。

朱棣认真分析敌我态势,认为天时、地利、人和均在于己而不在敌,笑言道:“兵法有五败,景隆全都中了。为将政令不修,上下异心,一也;北平早寒,南兵衣单,不足披冒霜雪,加之兵无余粮,马无宿草,二也;不量险易,冒入趋利,三也;领而不治,智信不足,气盈而愎,仁勇俱无,威令不行,四也;部伍喧哗,金鼓无节,好谀喜佞,专任小人,五也。李景隆五败皆备,何能为也!”遂决定采取诱敌深入,围歼敌军的战略方针。朱棣做出一个极其大胆的决定:“李景隆知道我本人在北平居守,肯定不敢来攻。我现在要去驰援永平。李景隆知道我不在城里,必集大军攻城,到时我回师反击,坚城在前,大军在后,必能破敌!”

燕军将领虽都认为燕王言之有理,但仍认为北平城军队太少,众寡不敌。朱棣又开导他们:“城中部队,出战则不足,守城则有余。我率兵在外,随机应变。我出兵并不是为了救永平之围,主要是赚李景隆来围城。江阴候吴高为人胆怯,我本人一到,他必从永平撤走,到时我就不会在外面耽误,立马杀个回马枪。”临行前,朱棣严嘱居守的世子朱高炽坚守北平,切毋出战。九月十九日,燕王以姚广孝和顾成留协助世子朱高炽留守北平,自己亲率大军援永平。

朱棣亲率燕兵至永平时,江阴候吴高等人的明军还正在城外垒营。燕王突袭使得吴高大败,数千明军被杀,退保山海关。朱棣对重将说“吴高虽然胆小,但是做事基本缜密。杨文则有勇无谋,除掉吴高,杨文就无能为力了。”于是采用离间计,制作两封信,其中盛赞吴高、贬低杨文,并故意调换信函送去。建文帝知道后生疑,把吴高削爵并贬到广西,独自让杨文镇守辽东,后来就失败了。朱棣称帝后再次被启用吴高镇守大同,可是到了永乐八年(1410年),朱棣北征回师,吴高称病不上朝,被弹劾并废为平民。洪熙元年(1425年),仁宗看到他的名字,说道:“这个人过去经常对我无礼,贬他去海南吧。”可当时吴高已死,其家人被迫迁徙。

我们接着说朱棣。建文元年(1399年)11月,朱棣置北平于不顾,乘胜又率燕兵直趋大宁。困境中的朱棣便打起了宁王朱权的主意,尤其是对朱权手下的朵颜三卫早就垂涎三尺了。朱棣曾与诸将商议道:“以往我巡察塞上时,见大宁诸军十分剽悍。如果我能获得大宁,截断辽东,采用边骑助战,便大事可成啊!”

宁王朱权忽闻燕王从刘家口间道直趋大宁,未来得及反应,燕兵已经攻克大宁西门。朱棣单骑入宫,朱权念及手足之情将朱棣迎进了宁王府。朱棣称自己受建文君臣迫害之状,先是劝朱权与自己一起造反,朱权不仅无意反叛,还劝朱棣不要造反。

朱棣奇袭大宁,此招是险中求胜,一举两得。因为当时大宁朱权属下的明军多是蒙元降附将士,战斗力极强,全都聚集在松亭关防御。这些将士家属都在大宁城内。朱棣派人去厚抚大宁将士家属,松亭关的明朝蒙裔将士听闻子弟妇孺安全,纷纷暗中约结投附。

朱棣宁王府劝说朱权不成,起身告辞,朱权送朱棣出城,朱棣在城外再次劝说朱权一起造反,朱权依然不从。于是,朱棣一挥手,埋伏在城下的士兵一拥而上包围了朱权。朱权的亲兵见状与朱棣的伏兵杀在了一起。朱权一看情况不妙,急忙向蒙古兀良哈三卫呼救,燕王却大笑着说:“你的蒙古兀良哈三卫已经变成我的人了”。朱权一看,蒙古兀良哈三卫果然已经站在了朱棣的一边。朱权只能接受现实,不情愿得成为了唯一一个在靖难之役“支援”朱棣的藩王。而大宁的全部军队都被朱棣收编,朱棣实力大增。尤其是宁王朱权手下的精锐骑兵朵颜三卫,这支部队堪称中国历史上最强悍的雇佣军,在靖难之役中多次以少胜多,战斗力爆表,为朱棣夺得皇位立下汗马功劳。于是,宁王朱权及其王妃被朱棣劫走,此后再也没有能够回到大宁的宁王府。

朱棣用金钱买通了朱权手下大将,借出城送行之际,将朱权“绑票”。但客观第讲,如果当时的朱权没有动跟四哥“靖难”捞点好处的心,以宁王的智商,岂会容朱棣在自己的封地肆意收买人心,而好无知觉,以至于后被“绑票”,拴在了朱棣靖难的战车上?应该说,朱权对建文帝削藩表示不满的同时,更可能是对自己的这个哥哥睁一只眼闭一只眼,顺水推舟式的走上了“靖难”之路的。说不定朱权心里还想着自己要不要趁乱也捞个皇帝当当呢。

当然了,数万大宁驻军能服服帖帖加入朱棣,朱权也功不可没,他是当时燕军中仅次于朱棣的人物,朱棣也曾对这个十七弟许下一个承诺,事成之后,平分天下。可是当朱棣真正登上皇位成为九五之尊后,朱权也明白当年自己是被迫加入的燕军,所谓平分天下,不过是镜花水月,他也从来没想要。

李景隆听说朱棣本人自帅军队出攻大宁,非常高兴,连忙率南军进渡芦沟桥,直逼北平。桥上并无燕兵把守,李景隆沾沾自喜,言道:“连此桥也不派兵把守,可见燕兵将帅没有见识!”其实,朱棣临出发前就进过:“就要使李景隆困于北平坚城之下”。因此撤掉芦沟桥的燕军守卫。李景隆率军把北平城围得铁桶一般,开始挥军猛攻北平。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