雍正对一秀才说:有朕在,你会相安无事,乾隆一登基就把他处死

2020-07-27 17:45:26 作者: 雍正对一秀才

古代的文字狱是非常可怕的,而其中,在清朝发展到了一个顶峰,并在清朝的雍正乾隆帝时期最为严重。在雍正时期,最厉害的一次文字狱就是吕留良之案。吕留良才华横溢,写了很多文章,不过他也真的很倒霉的,即使已经死了几十年还要被雍正从棺材里面拖出去鞭尸,后代不是被屠杀,就是被贬成奴隶。

为何雍正突然想起吕留良这号人物呢?原因就和一个叫曾静的秀才有关。曾静因偶然机会读了吕留良的一篇文章,看到里面有反清复明的迹象,并深信不疑,于是就谋划要推翻清朝的统治。

恰逢雍正刚刚登基的,根基不稳,又把一些亲王的党羽贬到了外地,因此雍正夺位之事就被大肆传播。曾静认为这是个好机会,但自己一个人是办不成的,于是就看中了手握重兵的岳钟琪,时任川陕总督,但朝廷常对其猜忌。

于是曾静就写了封信让张熙带给岳钟琪,大肆鼓动岳钟琪造反。但岳钟琪不愧是岳飞的后代,还是忠心耿耿的,于是就把此事上奏给了雍正。

雍正得知后很生气,马上就抓了曾静和张熙,两人就说,自己是因为看了吕留良的文章,一时被迷惑才有这种大逆不道的想法的,希望皇上能够饶他们一命。

雍正想了想,觉得要根治这件事,就得从源头上着手。于是就命人挖开吕留良的坟墓,进行鞭尸,以儆效尤。为了以绝后患,还屠杀了大量吕留良的后人,或者把他们贬到宁古塔为奴,基本是算灭族了。而有收藏过吕留良书的文人雅士也全部被处决。

而对曾静,雍正则说:“有朕在,你会相安无事!”于是就赦免了曾静,曾静以为他就平平安安度过了一生,但雍正在位13年就病逝了。乾隆一登基,就开始震慑天下,首先就拿曾静开刀,曾静被凌迟处死。

而雍正在位时不杀曾静,这也和他刚刚登基有关,想趁机让天下人看一下他的大气,而且曾静确实起不了什么风浪。但乾隆就不一样了,他没有什么好顾忌的,杀了曾静就让天下人知道,他并不好惹。

文:上下古今团队 古语创作

图:来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