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代士兵打仗时,军粮标准都是什么?宋朝明朝的伙食最好

2020-07-27 16:44:25 作者: 古代士兵打仗

上古时期的饮食并不像现代人那样讲究,上古时期的饮食单一,更没有五味俱全的说法。古代的百姓,无论家眷,还是百姓,饮食都很一般。今天普通百姓吃的东西,恐怕也是古代达官贵人无法比拟的。既然古人吃的是单一的食物,那么古代的士兵在作战的时候,一般都带什么样的口粮呢?

古代人吃的食物,自然要按朝代来划分,朝代越后,人民的生活水平就越高。清末中后期,人们的饮食水平实际上已经很高了,我国现代的很多菜系,也都是从那个时候开始的。由于清与现代性较近,所以本朝代以直接排除,今天所说的军粮,主要指元代以前的军粮。

实际上,在唐朝以前,粮是军队的主食,在那个时候,老百姓能长期吃得上小米,那也算是富家子弟了。粟米产生早,约在原始社会晚期就已出现,唐朝以前,人们也普遍以粟米为主要食物。到了战国晚期,粟作为军粮的使用时间较晚,粟才一般用于军粮。

早在战国时期,粟虽为主食,但一般人也很难吃得起。战时,军队也不太讲究,后期的庖厨顶多就是把蔬菜和面食混在一起,煮成看起来像糊糊一样的东西,供士兵们吃,这样的口粮别说是营养了,看着都没胃口。

与之相比,汉朝的军粮提高了一个层次,用豆子和小麦发酵而成的调料,在当时也叫酱,汉朝军需主要是十石粮和这两斗酱。战士们战斗前,一般会以粟来蘸取酱汁食用,这虽比战国时期已有提高,但其营养也不足所言。

粟米作为军粮长期存在,即使到了唐代也不例外。三国时期,民间相继出现了油饼、大饼,这在当时可算是一种极奢侈的给养,要传下来,诸葛亮在南征南中时发明馒头,当然是人民生活水平提高的体现。

至唐代,军粮终于出现了营养配餐,这一时期,军粮已是重视士兵营养的一项重要内容,当时,士兵不仅可以吃烧饼、油饼,甚至可以吃肉。唐朝军中,肉已成为兵士必须吃的食物,肉食配以烧饼,再粘上酱料,可以说是独具一格。

宋军军需物资大致与唐朝相当,但军需物资在宋军中的配餐尤为重视。宋军中,肉品种类繁多,不仅有猪肉,还有鸡、鱼、鸭等肉品,此外,宋军中也不只是以粟、饼为主,其主食,已大大超过前代。由于宋王朝的富庶,人民的生活水平也大大提高。

古代虽然军粮单一,与现代相比是不可比拟的,但是民以食为天,兵马未动粮草先行,只有吃饱了才能有劲去打仗,更能打胜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