哥哥储君拥有治世之才,为何弟弟成最伟大皇帝,四点差距是关键

2020-07-27 16:40:57 作者: 哥哥储君拥有

导语:哥哥是储君拥有治世之才,为何弟弟敢杀他,成最伟大的皇帝,号称千古一帝?四点差距是关键,皇帝是必然!

悠悠大唐史诗,唐太宗李世民是大唐王朝中最为伟大的君王之一,被称为“千古一帝”;然而,李世民登上皇位背后沾满许多人的血,长兄李建成更是李世民亲自所杀,在古代礼法上,李世民的做法属于违背伦理道德;但是后世却因为他的功绩而忽略他的过错;那么同样拥有治世大才的李建成在占尽天时地利人和的优势下,为何没能斗过李世民?

李世民剧照(张丰毅饰演)

我们先来分析李建成此人,李建成是李渊的大儿子,雄才武略都是样样精通,一点都不逊色于李世民,李建成对唐王朝的建设也是付出非常大的贡献,在李渊成为唐朝开国皇帝之后,从礼法上、能力上,李建成都是下一任皇帝的不二之选;那么为何李建成会失败呢?接下来我将从几点来分析李世民和李建成之间究竟差了什么:

胆色和眼光

李渊拉起反隋大旗,一定程度上是因为李世民的劝谏,原本为隋王朝贵族的李渊手握重兵,忠心地为大隋王朝镇守北边;然而,隋炀帝听信谗言,下旨召回李渊回京复命,意图残害他;李渊是很清楚自己一旦前去京城,就有去无回,但如果不去的话,同样也会株连九族,对李渊而言,这是一个要命的选择题。

李渊剧照(寇振海老师饰演)

在紧要关头上,李渊的儿子们都不敢随便做决定,只有李世民站出来劝说父亲拉起反旗;反观李建成却因为过度谨慎而不敢出言;李世民明白父亲和一众兄弟们都不敢承担责任,自己对父亲说;:“如果造成一切后果,由世民承担,对外军事活动,由儿子为父亲代劳。”李世民的一席话,也坚定了李渊的信心。

其实从这一点就能看出李渊和李世民之间的差距,李渊虽然贵为诸侯,拥有才智谋略,但胆色和眼光都是极为短浅,更别提李建成,李建成则过于小心慎重,并懂得独善其身、明哲保身,缺少了李世民身上的那股胆色和血性。

而就眼光来说,李世民对李氏家族未来看得更加透彻,而李渊李建成则更希望维护如今的富贵就可以了。从胆色和眼光看来,李世民是比李建成更具有帝王的眼光和血性。

有意思的是,太原李氏反叛以来,军队的东征西讨基本都是由李世民来统帅,很多割据军阀只认识李世民,而不认识李渊、李建成。李世民的英勇和高超的军事技巧也让窦建德、王世充闻风丧胆。

高超的谋略

其实从谋略计策角度上,李建成是比李世民高上不少,不过李建成的谋略更多是阴谋使计,而李世民的谋略则是明着来,在战场上通过战术、战略打败敌军,做事光明正大、坦坦荡荡。李世民的性格和将士们、文人们都合得来,在战场上能够和将士们一齐冲锋陷阵,私下的能够和战士们一起喝酒言谈。

对于自己的谋士则能够礼贤下士、求贤若渴。李建成更多的是在后方和李渊统筹全局,很少和将士们亲近在一起,他只看得上自己觉得有利于自己的人才、高官,并且喜欢和上层贵族呆在一起;李建成如果不是皇子,那他绝对是很优秀的谋士,对待治理国家、整顿内务很有天分,并且自己成功拴住了文官集团的心。而李世民代表着却反而是武将集团。

军事指挥能力

军队是一个国家立国之本,李建成虽然参加了几次战役,不过那都是捡李世民剩下的战役,也算立了不少军功;但相比李世民,他可是一刀一斧的和将士们把唐朝江山给打下来,李世民在军中的威望是没有人可以相比,就连父亲李渊都极为忌惮他。

其实,李渊最喜欢的还是自己的大儿子李建成,因为李建成特别像自己,而且不会忤逆自己,反观自己的二儿子,总是反对自己实行这个实行那个;李渊偏私的态度甚至直接写在脸上,玄武门之变很大一个程度就是因为李世民忍无可忍,而做出的艰难决定。

做一个假设,如果李建成不逼迫李世民,只要等到唐王朝社会稳定下来,战事结束,让自己父亲李渊渐渐掌握军权后,李建成登基是水到渠成的;可惜的是,李建成太急迫,反而逼着李世民彻底反击,要明白一个拥有兵权的皇子,其硬实力有多雄厚,李建成最终功亏一篑,而玄武门之变,也彻底的让李渊压制李世民的计划落空,李世民成功登基。

个人心胸

能够作为一个帝王必须拥有极大的心胸,能够容人所不能容的委屈、苦难,李世民的心胸在一次次战役中不断的强大;甚至强大到,怂恿李建成杀自己的魏征都能原谅,可见一个合格帝王的心胸到底需要有多宽广。

李建成一直秉承以德服人,朝中大臣都是他的团队,然而,李建成的心胸却没有宽广到容忍黎民百姓,他虽然占据着天时地利人和,却输在他没有李世民那个胸怀天下的气度和耐性。

魏征剧照(李光复饰演)

李建成的失败绝非偶然,实属必然,就算那杯毒酒毒死了李世民,军队同样也会推翻李建成的统治,这就是一个用命换来的统帅的重要性,李世民在军队中的地位不仅是一道虎符就可以替代,也因此,李世民的成功登记其实是有迹可循。

还有很重要的一点,李世民是历史上为数不多的不杀功臣的皇帝,李世民不仅不杀功臣,还与功臣共享殊荣,凌烟阁二十四功臣图像被供奉,这点气魄不是一般人可以拥有,甚至晚年的李世民常常都会站在凌烟阁怀念那些开国元勋。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