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国时期助秦霸业的功臣,为什么都没有好下场?

2020-07-27 16:40:39 作者: 战国时期助秦

在中国历史上,确实存在着很多皇帝诛杀功臣的情况下,但是大多数都是统一天下后进行的,而且这些功臣也确实被抓到了把柄,让皇上们杀得名正言顺。例如明朝皇帝朱元璋,一位农民成为帝王后,为了巩固后世地位,对那些能威胁到他后世子孙的功臣进行诛杀,还有就是刘邦,同样一个平凡百姓当了汉代开国皇帝,他在去世前也杀了不少跟随他打天下的功臣。

像刘邦,朱元璋这类皇帝杀功臣其实都有一个共同点,就是王朝已经建立巩固了,不需要他们为自己出谋划策谋取天下的时候,那帮功臣就会成为皇帝眼中的肉中刺,心理会非常不安生。皇帝的心理存在这种想法后,那些功臣被杀也就是时间上的事情了。

但是在战国时期的秦国,也有过诛杀功臣的情况,而且当时秦国还是比较弱小,没有实力对抗山东六国的背景下,依旧选择那些为秦国开疆扩土的功臣。如帮助秦孝公变法强国的商鞅,帮助秦惠文王称霸六国的张仪,还有百战百胜的战胜大将白起,这些都是为秦国统一天下做出巨大贡献的功臣,且当时秦国还没有统一了,按理来说秦王应该需要他们,而这些功臣的命运却是杀的杀逃的逃,有一种世态炎凉的感觉。

下面一起来分析一下,商鞅,张仪和白起三个典型的例子,其实像范睢,吕不韦也是这种情况,本文暂且不论这两人。

商鞅对于秦国的贡献不言而喻,商鞅原本是卫国人,早期在魏国当中军司马。商鞅是一个具有远大理想的人,在魏国受不到重用的情况下选择来到秦国,当时秦孝公也正向天下广招贤才,商鞅找到了可以施展抱负的地方了。

在秦孝公的全力支持下,商鞅推行了变法,商鞅变法是否成功呢?答案是肯定的,而且对秦国的影响非常大,让一个被山东六国侵略的小国在经过变法后的十来年正式崛起了。按理来说商鞅变法推动了秦国发展,也得到了百姓的支持,同时秦孝公也非常满意,但就如这个情况而言,商鞅应该善终而非被五马分尸。

商鞅的命运转折其实有两个原因:

第一

,商鞅的变法触动了少数当时秦国氏族的利益,例如甘龙等老氏族。商鞅推广废除井田制和军功奖励制度,虽然惠及了普通老百姓,但是大多数上流贵族的利益受到了极大的损害。

首先是废除井田制这也让贵族的田地少了很多,古代有田地就有钱,是显赫的象征。商鞅把田分给老百姓伤及了贵族利益。在军功奖励制度方面商鞅主张一些士兵杀敌建功之后也能分爵位享受国家的抚恤,在旧时代一般封爵位的大多数是贵族子弟,平民即使立得战功也没有这个资格。商鞅打破了这个规则之后,越来越多凭借战功封爵的士兵势必触犯了氏族的利益,因为原本这些爵位是留给氏族子孙的,即使那些子孙没有任何战功,就能白白得到。

第二,

秦孝公的死亡让商鞅没有支持者

,这点也非常重要。因为商鞅变法之所以能成功,背后的支持者正是秦孝公。秦孝公力排众议推举商鞅为大良造,主管军政大权这是对商鞅的信任。在老氏族对商鞅不满使坏的背后,正是由于秦孝公这支力量为商鞅坚持着,所以商鞅的变法才得以施展,否则商鞅在这个氏族很多的秦国想变法成功是绝无可能的。

但是秦孝公未能和商业走到最后,嬴渠梁最终走在了商鞅的前面。秦孝公死后商鞅失去了自己的支持者,此时的秦国老氏族们蠢蠢欲动,纷纷给当时的新皇帝嬴驷施压。当时嬴驷由于新王登基,对士大夫还是需要依靠他们支持的,在万般无奈的情况下选择杀了商鞅来平息氏族们对商鞅的怒火。

张仪可以说是战国时期最会说的认了,一张嘴帮助秦国解决了很多麻烦。张仪主张邦交为主,伐战为辅的思想,对当时秦惠文王嬴驷产生了很大的影响。

张仪凭借一张嘴赢得了秦惠文王的喜爱,也帮助秦国解决了很多麻烦事情。在公孙衍五国攻秦之时,张仪一张嘴就让多国退兵,大败了公孙衍的合纵之策。在秦惠文王和张仪的共同努力下,秦国依旧保持良好的发展,在战火纷飞的战国时代,张仪为秦国后世东出打下了非常厚的基础。

和商鞅一样在嬴驷死之后新任君王秦武王崇尚武力,不认可张仪的邦交为主的战略方针。在没有君王支持下的张仪只能和商鞅一个下场了,并不是所有的君王都会欣赏先王留下来的大臣。不过比商鞅幸运的是张仪没有被杀,在官场失势之时及时退出秦国,逃到了魏国才得以保命。

说起白起肯定会想到长平之战坑杀了40万赵国军队,但是除此之外白起还有很多战功。可以说白起一生征战四十年,打遍了天下无敌手,列国诸侯听到了白起的名号都会抖一抖的。因为六国都有人死在白起指挥的战役中。

白起被杀其实还是因为这件事做了铺垫,在长平之战后赵国损失惨重。秦昭王认为可以进攻赵国邯郸但是遭到了白起的拒绝。白起认为秦国进攻邯郸绝无胜算拒接领兵出征。秦王只好派别的将领打邯郸,但是此次秦国军队遭到了多国联军的夹击,一场战争下来秦国损失不小。

白起得知秦军战败,说了这样一句话:“国君不肯听我的,如今怎么样”,这话传到了秦昭王耳朵里,一下子冒火了。认为白起在这种时候还说风凉话,把白起降为士卒。再加上朝廷有人说白起坏话,秦昭王决定给白起一把宝剑,让其自杀。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