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朝五大冷知识,你知道几个?冷到让你猝不及防!

2020-07-27 16:38:47 作者: 明朝五大冷知

明朝给世人留下的印象大致有以下几个,明朝与汉朝一样都是靠底层农民军起家,他俩都是个粗人,没有多少文化,他们建立的汉民族王朝,西汉的刘邦和吕后和明朝朱元璋都大肆杀害开国功臣,尤其是朱元璋最为狠毒。明朝与两宋也有很多相似之处,南宋和南明都是划江而治,但是南明享国时间短,不被正史所承认,北宋和明朝的皇帝都被游牧民族所俘虏,北宋有靖康之难,明朝有土木堡之变,但两个皇帝结局却有天壤之别,宋徽宗和宋钦宗葬身于北国,明朝朱祁镇却被瓦剌送了回来。

有关明朝的文献资料,研究的书籍以及影视资料非常多,特别是近年来热播的有关于明朝的影视剧,让人们对明朝有了全面的认识,笔者整理出五大明朝冷知识,相信很多人都不知道,这五个知识冷的让人猝不及防,知道两个算学霸,知道三个说明你的知识储备已经达到了状元水平。

1.历史上唯一一夫一妻制的皇帝朱祐樘,我国历史上用情至深的皇帝很多,东汉开国皇帝刘秀立五十多岁阴丽华为皇后,这真是不离不弃,但是刘秀为了皇位先立了郭圣通为皇后;隋文帝杨坚对独孤伽罗真是一往情深,坚守一夫一妻制,并与她并称“二圣”,然而独孤伽罗死后,隋文帝随手就纳了两个妃子;我国历史上唯一真正践行一夫一妻制的皇帝是明孝宗朱祐樘,明孝宗自始至终独宠张皇后一个人,没有嫔妃也没有妃子,这对于一个拥有后宫佳丽三千的皇帝实在是非常难得的。

2.明朝全是奇葩的皇帝,明朝的皇帝是历史上所有朝代最有个性的,每个人特点都是非常鲜明的,和尚皇帝朱元璋,被敌国俘虏过的皇帝朱祁镇,炼制丹红药的嘉靖皇帝,三十年不上朝的万历皇帝,木匠皇帝朱由校,喜欢蟋蟀的朱瞻基,被女色掏空死于床上的朱载垕,煤山自缢的崇祯皇帝,爱好姐弟恋的朱见深,还有跟雍正一样的工作狂朱棣等等。

3.明朝的猪曾经不叫“猪”,历朝历代都有避讳的问题,例如李渊的父亲叫李虎,为了避讳“虎”,虎字是不能用的,真正的老虎叫“大虫”,武松打虎,就是武松打大虫,就连成语也的改了,骑虎难下改成“骑兽难下”,到了大清为了避讳康熙的“玄烨”,千字文中天地玄黄,改成天地元皇;在明朝来说,朱姓是国姓,朱与猪谐音,不可能没有避讳的,明朝曾经用“豕”,或者“彘”代替猪,后来由于这两个字太难认读,最后不了了之。

4.南明曾经有五次翻盘的机会,却都没有抓住,相对于东晋和南宋的划江而治来说,南明的条件是最好的,当清军入关时,南明手中还有百万雄兵,当时大清只有6万骑兵,在南京还有一套完整的朝政体系,曾经有五次翻盘的好机会,却都白白失去,第一次机会是清军在潼关清缴李自成时,造成京都地区中空,南明没有趁机收复;第二次,姜镶山西反正,南明没有联合农民义军打回山海关,第三次,李定国两次大捷,却被南明内讧葬送时机,第四次,李定国进广东,联四川,南明又没有抓住反攻的机会,最后一次,郑成功水军突破长江防线,包围南京,南明再一次丧失时机。

5.南明是一个低调的王朝,却靠女人成名,南明享国时间很短,才38年,南明之所以低调,还因为无名仕,无大将,无名君是一个公认的三无朝代,然而南明声名鹊起,大多因为“秦淮八艳”这个八个女人,冲冠一怒为红颜改变大清历史的陈圆圆,具有爱国气节的柳如是,此外还有董小宛,卞玉京,顾横波,李香君,寇白门,马湘兰等等,她们共同特点都是才貌双全,却有一颗开国的忠贞之心,令南明的男子汗颜。

明朝这五个冷知识,相信很少人能全答对,这需要深厚的文史知识积累,如果知道三个就算学霸级人物,知道五个就是状元级人物,你的高考文史科目一定能拿高分。